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湿电子化学品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6

中商情报网讯:湿电子化学品一般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的清洗、蚀刻、掺杂、显影、晶圆表面处理、去膜、去光刻胶等工序中。近年来,湿电子化学品成为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业深入、快速发展中越来越不可缺少的、支撑其新技术发展重要辅助工艺材料。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对环保的日益关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领域亦发展迅速。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带来了机遇,整个行近年来也迅速发展。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湿电子化学品市场规模约79.62亿元,需求量约90.51万吨。到2020年,我国湿电子化学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5亿元,需求量将达到147.04万吨,复合增长率达到27.46%。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落后

根据SEMI标准来看,我国大多数企业仅掌握SEMI G1至G2生产工艺,仅少数企业在单一产品上达到SEMI G3级别,只有极少数企业个别产品达到SEMI G4的级别,而国际顶尖湿电子化学品企业已达到SEMI G4等级及以上水平。我国湿电子化学品行业整体生产技术相比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因而,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技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

(2)企业资本实力与高端人才储备不足

国际领先的电子化学品企业大部分是经过长时间积累形成的大规模化学品集团,具备很强的实力,在研发、高端设备的投入大,高端人才储备充足,这也使得国外顶尖企业具备明显的优势。我国湿电子化学品行业起步较晚,累计研发和高端设备投入资金压力较大、高端人才储备以及配套设备供应能力的不足,都制约着我国湿电子化学品行业的发展,因而尚未形成与国际领先企业实力、规模相当的企业。

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湿电子化学品是显示面板、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等制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性材料。为促使行业稳定发展,增强我国企业在行业中的话语权,国家不断加大对湿电子化学品的政策扶持力度。

(2)下游市场发展迅速,市场需求大幅增加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家电、智能终端市场需求旺盛。同时,随着环保观念的加强,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备受关注。终端市场需求加大使得显示面板、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等领域飞速发展,也带动了湿电子化学品行业的发展。

(3)巨大的替代进口市场空间

湿电子化学品三大下游应用领域中,太阳能电池领域由于对湿电子化学品要求相对较低,国内不少企业产品可满足应用要求。随着我国企业在湿电子化学品领域中投入加大,产品等级、质量均得到很大的提升,包括格林达在内的内资企业开始稳定供应部分高端湿电子化学品。同时,随着下游领域快速发展、国家加大支持力度以及各大内资企业进一步加大投入,我国高端湿电子化学品配套能力有望快速提升,替代进口的趋势也会更加明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湿电子化学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