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上半年自行车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06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两轮脚踏自行车完成产量1930.5万辆,同比增长1.9%;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1170.1万辆,同比增长10.3%。6月当月,全国两轮脚踏自行车完成产量452.7万辆,同比增长34.3%;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307.3万辆,同比增长48.4%。

数据来源: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效益情况来看:2020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制造企业营业收入692.8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利润总额28.7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两轮脚踏自行车制造业营业收入221.8亿元,同比下降2.8%,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增长8.3%;电动自行车营业收入377.4亿元,同比增长13.4%,实现利润总额16.7亿元,同比增长31.6%。

自行车市场趋势预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自行车制造业也深受影响,但是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乃至结束,我们还将恢复平稳或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预计全年总产量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或将进一步加快。

(一)消费仍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力

受疫情影响,虽然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维持行业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仍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受疫情影响,春节消费高峰被压抑,待疫情平稳后刚需消费将得到释放,自行车、电动自行车销量还会持续增长。当年的非典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电动自行车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此次疫情过后,全民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以健身和运动为目的中高端自行车消费将加速复苏。

疫情期间,线上新型消费迸发出巨大潜力,线下不再是产品销售的唯一途径。从今年3月份开始,行业骨干企业纷纷采用线上新零售模式全力促进消费,力争恢复正常经营活动。“直播带货”、网上销售,看似应急之举,但这种方式证明了线上营销的可行性,线上消费将成为行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二)资本助力行业加速转型

共享单车风口已过,自行车行业投资呈收紧态势,但资本逐利,行业仍存在投资机会。近年来,行业中上市公司的数量连年增加,在资本市场支持下企业主营业务继续稳步增长。目前,行业整体收益较稳定,企业上市进程将稳步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更受资本青睐。另外,骨干企业在集中充换电设施、环保设施改造和“走出去”方面投入加大,可占年度总投资额的2%-10%。其中,部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企业已经在东南亚、东欧等地设立工厂,后续在配套供应链、检测认证、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将加大。未来,行业数字化改造的“新基建”项目,例如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将是投资热点。

(三)“稳出口”任务艰巨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预计比去年的2.9%将有所回落,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加剧需求疲软。自行车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电动自行车主要出口市场荷兰、德国、意大利、越南,这些国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疫情对行业出口产生不利影响。当前,外贸企业面临获取新订单、履行合同、国际物流、贸易壁垒等诸多难题,预计上半年出口可能出现较大下滑。

为了稳住行业出口形势,我们要努力创造机遇,不断扩大出口规模。东盟人口多市场潜力大,欧美日市场出口利润率较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是出口重要增长点,我们可以考虑从这些国家中捕捉商机,积极应变,力争全年出口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四)关注汇率波动影响

近期,受疫情冲击多国央行宣布降息,美联储开启无限期量化宽松。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美股多次熔断、美中长期国债收益下跌,导致美元指数急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同时,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使出口企业以美元结算时利润缩水。当国际贸易结算风险加大时,建议企业避免单一美元结算,可采用多币种结算方式减少结算风险。同时,出口企业应关注未来汇率走势,锁定适合的交易汇率,建议办理出口信保应收账款买断业务或外汇套期保值业务,降低汇率风险,维持合理利润水平。远期看,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企业还可以在出口业务中增加使用人民币结算,直接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蔓延,行业面临国际、国内的双重挑战,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加快调整提升,扬长补短,利用消费升级力保国内市场,通过多措并举扩展国际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自行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