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汽车座椅零部件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座椅是提供乘员乘坐且有完整装饰并与车辆构为一体或分体的乘坐设施,主要分为单独座椅和长条座椅两类。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座椅也出现功能多样化的趋势,电动座椅逐渐在座椅市场上崭露头角,配置了高度调节电机、滑动电机、电子控制模块、加热器、按摩器、记忆等功能。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未来一段时期还将稳步发展,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座椅的需求,因此汽车座椅行业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48亿辆,其中汽车为2.6亿辆。

数据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汽车座椅行业合资趋势明显,未来的本土企业将会逐步与外资企业合资合作。另外,中国未来的汽车座椅行业将会出现整车企业培养多个供应商、自主品牌产品供应市场竞争激烈、外资企业降价竞争、本土企业逐步与外资合并等的发展趋势。

汽车座椅行业发展前景

(1)我国汽车需求持续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我国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居民的消费水平也逐渐提高。80、90后逐渐成为我国消费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消费理念和消费者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汽车从以前普遍认为的“奢侈品”逐渐变成了生活中的必需品。汽车座椅行业与整车行业息息相关,同时也会随着汽车整车行业的发展而稳步增长。

(2)国家产业政策鼓励与扶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汽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零部件是其重要的配套行业,因此行业发展一直受到国家产业政策鼓励与扶持。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加强汽车零部件检测能力做出指导,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4)产业转移及自主品牌崛起推动汽车零部件需求

随着国外先进技术不断地被融合及本土技术的持续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配套。在销售端,我国汽车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更多的外资品牌通过独资或合资的方式,纷纷在我国设立汽车制造基地,使全球汽车产业逐步向我国转移。随着国产汽车品牌市场份额逐渐提高,我国汽车零部件需求也将随之继续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汽车座椅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