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上半年冰箱行业市场总结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附数据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1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受疫情冲击明显的实体行业之一,家电消费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阵痛期后,如今已复苏至去年同期水平。7月27日,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我国家电行业整体零售规模达到3690亿元,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4.13%,跌幅高于我国社会消费品平均水平2.7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2020年一季度我国家电行业受疫情冲击最严重,市场零售额为1204亿元,同比下降35.8%。进入第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发展和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生效,厂家商家积极调整措施到位,市场销售明显好转,迅速复苏至去年同期水平。第二季度我国家电市场零售总额达2486亿元,零售额是第一季度的2倍,同比增2.64%。

数据来源:《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冰箱行业情况来看:2020年新冠疫情对我国冰箱的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据奥维云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我国冰箱行业零售量为1506万台,同比下降4.6%;零售额392亿元,同比下降9.7%。其中,线下渠道受到的冲击较大,2020年上半年,我国冰箱线下零售渠道销量为548万台,同比下降26.9%,销售额为216亿元,同比下降26.9;与线下渠道不同的是,线上渠道仍然保持增长,2020年上半年,我国冰箱线上零售渠道实现销量958万台,实现销售额1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6%和11.2%,线上渠道的增长弥补了一定的线下渠道销售下滑。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家电市场的影响已逐步显现。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2020年一季度家电行业线上、线下家电零售门店的物流配送暂停、线下推广促销活动暂停,甚至连家电连锁大卖场营业时间和客流量还在持续压缩中。从长期来看,2020年是中国经济转向注重发展质量和“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家电业的传统增长动能在逐步减弱。受到房地产投资增速和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的影响,消费者对传统大家电的新增需求增速有逐步放缓的趋势,2019年的内销市场表现也比较平淡。2020年疫情将影响居民收入,进而影响市场表现。随着传统家电产品保有量的逐步提升,更新需求在总需求中的占比已经大幅提高,是现阶段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差异化、触及消费者痛点的产品以及能够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体验的新兴家电产品将成为市场增长的另一个动力。

另外,在疫情来袭的大背景下,基于消费端需求的变化,健康、智能将成为市场最主要的消费痛点之一。目前来看,冰箱在这两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健康、智能模块和功能的标配化,也可能在未来成为一种产业进化和消费升级的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