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预测及企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2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自2006年提出至今,大致经历了形成阶段、发展阶段和应用阶段。过去十年是云计算突飞猛进的十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增长数倍,我国云计算市场从最初的十几亿增长到现在的千亿规模,全球各国政府纷纷制推出“云优先”策略,我国云计算政策环境日趋完善,云计算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云计算应用从互联网行业向政务、金融、工业、医疗等传统行业加速渗透。

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0年)》,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首次超过私有云。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数据显示,2019年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57.6%,预计2020-2022年仍将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到453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67.4%,预计受新基建等政策影响,IaaS市场会持续攀高;公有云PaaS市场规模为42亿元,与去年相比提升了92.2%,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拉动下,未来几年企业对数据库、中间件、微服务等PaaS服务的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公有云SaaS市场规模达到194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34.2%,增速较稳定,与全球整体市场(1095亿美元)的成熟度差距明显,发展空间大,2020年受疫情影响,预计未来市场的接受周期会缩短,将加速SaaS发展。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厂商市场份额方面。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统计,阿里云、天翼云、腾讯云占据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前三,华为云、光环新网(排名不分先后)处于第二集团;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华为云位于公有云PaaS市场前列。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