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实验分析仪器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3

中商情报网讯:实验分析仪器是用于测定物质的组成、结构等特性的仪器。早期的实验分析仪器结构简单、功能单一,主要包括衡器、量器、器皿和辅助器材等。近年来,伴随国内机械、电子、信息、软件等与实验分析仪器领域相关的基础行业不断发展进步,以及物理、化学、光学、生命科学等各学科领域分析技术的加速创新,实验分析仪器也实现了快速发展,广泛应用于新型材料研究、新能源、生命科学、医疗健康、航天和海洋探测、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

近年来,我国仪器仪表产业规模持续扩张,现已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制造业全年累计营业收入7242.60 亿元;全年利润总额为700.40亿元。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的市场需求旺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制造业有所下降,2020年5月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营业收入为2372亿元,同比下降6.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作为仪器仪表产业重要的细分领域,实验分析仪器是典型的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产业,近年来技术水平发展迅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步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时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共计制造实验分析仪器2786968台/套,相较于2018年的1971477台/套,产品需求和有效供给实现跃升。2019年我国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3.87亿元,在仪器仪表产业中的收入比重为3.51%;实现利润总额44.27亿元,占比5.22%。

数据来源:上海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实验分析仪器是仪器仪表行业的重要分支。基于实验分析仪器的重要战略地位,美国、日本、德国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先进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制,力争在围绕技术路线主导权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近年来,我国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实验分析仪器领域的发展,以充分发挥其对于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石作用,提升我国高端装备制造能力。

应用范围广

实验分析仪器广泛应用于需要连续生产的冶金、石化、电力、建材、环保等国民经济基础和支柱行业,在现代工业工程设备投资中的比重日益增加。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新材料、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环境监测等新兴下游领域快速发展,实验分析仪器在上述行业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国家需求大

实验分析仪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样品前处理仪器的下游应用包含环境监测、食品安全检测、医疗检测,以及其他检验检测细分领域等,均为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关键行业,其发展水平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民生活质量。我国政府亦高度重视绿色环保、食品安全、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

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发展趋势

1.微型化和智能化

随着计算机、微制造技术和新功能材料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分析测试仪器不但具有越来越强的智能性,而且正沿着“大型落地式→台式→移动式→便携式→手持式”等精细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小型化、微型化、智能化,部分厂商开始尝试在分析测试仪器上植入分析检测芯片,能实现在线分析检测。

2.专用化和自动化

环境污染已成为全球治理的共同话题,为防止环境进一步恶化,维护生态平衡,与环境监测有关的各类分析测试仪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化学毒物、水质监测、热源污染进行监测的诸多专业仪器市场需求逐步增加。随着新材料、新器件、微电子技术的发展,自动化、专用化的分析测试仪器逐步得到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实验分析仪器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