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实验分析仪器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14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实验分析仪器技术水平发展迅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步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时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共计制造实验分析仪器2786968台/套,相较于2018年的1971477台/套,产品需求和有效供给实现跃升。2019年我国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3.87亿元,在仪器仪表产业中的收入比重为3.51%;实现利润总额44.27亿元,占比5.22%。

数据来源:上海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发展困境

(1)国外大型生产厂商占据主导地位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社会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节能高效等问题的愈加重视,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国际先进的大型分析仪器生产厂商纷纷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拓。国内企业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与国外先进生产厂商相比,无论技术水平还是规模实力仍存在明显的差距,特别是分析检测设备等细分领域,外国厂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致使国内企业生存空间严重受限,难以实现经营规模的扩张与技术实力的提升。

(2)人才和技术经验较为欠缺

实验分析仪器的研发需要化学分析、机械电子、材料科学、自动化技术、计算机软件等多个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能够掌握多种技术的综合性人才储备明显不足。此外实验室工程也涉及工程施工、暖通、给排水、化学分析等众多专业知识,复合型人才和技术的欠缺也对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实验分析仪器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大力扶持行业发展

为促进高端科学仪器实现技术突破,中央财政设立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资金,专项实施以需求为牵引,以应用为导向,推进政产学研用结合,主要用于支持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的开发,以提高我国科学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自我装备水平,支撑科技创新,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为本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

(2)现有下游行业与新兴应用领域共同促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而全球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却日益突出,因此各国政府机构在食品安全检查、空气污染治理、环境监测等领域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稳步推进,新材料、生物医药、生命科学、智能检测等前沿行业快速发展,实验分析仪器的下游应用不断拓宽,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3)技术进步与应用创新促进产品升级和附加值提升

我国实验分析仪器的发展起步较晚,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在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技术已取得长足的进步。近年来,部分国内先进仪器设备生产厂商已开始研发并掌握部分核心技术,提升了产品整体性能,为实验分析仪器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实验分析仪器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