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8月蔬菜市场供需形势及价格预测:菜价格保持季节性下行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1

中商情报网讯:大中城市郊区蔬菜进入夏菜生产旺季尾期,高纬度地区夏秋蔬菜逐步进入采收旺季,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天气趋于结束,南方部分受灾地区蔬菜生产将逐步恢复,预计整体菜价保持季节性上行,但上涨空间有限。

(一)蔬菜价格保持季节性上涨,略高于常年同期水平。

7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28元,环比涨6.2%,同比涨4.9%。分品种看,环比价格20种上涨,8种下跌,其中涨幅超过20%的有白萝卜(28.7%)、洋白菜(28.2%)和芹菜(20.5%)。菜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不利天气影响。一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强降雨过程,使部分主产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和不同程度的地质灾害,许多农作物受淹,设施损毁较严重,部分蔬菜基地生产恢复较困难,夏秋速生菜不能及时播种定植,导致个别地区叶类菜和果类菜短期供应偏紧,价格上涨。二是北方主汛期到来,各北方产区降雨频繁,蔬菜生长、运输、存储、销售等各环节成本居高不下。

(二)上半年蔬菜贸易顺差同比减少。

6月份蔬菜进口量3.62万吨,环比减24.9%,同比增1.7%,进口额0.88亿美元,环比减19.3%,同比增17.3%;出口蔬菜106.47万吨,环比减4.9%,同比减2.1%,出口额11.31亿美元,环比减18.9%,同比减22.9%;贸易顺差10.43亿美元,环比减18.9%,同比减25.1%。上半年累计,进口量26.72万吨,同比减9.5%%,进口额5.28亿美元,同比增11.4%,出口量548.58万吨,同比增3.8%,出口额71.51亿美元,同比减1.0%;贸易顺差66.23亿美元,同比减1.9%。

(三)预计后期蔬菜供应有保障,菜价上行空间有限。

从生产看,大中城市郊区夏菜进入生产旺季尾期,高山高原高纬度地区夏秋蔬菜逐步进入采收旺季,长江中下游强降雨天气趋于结束,受灾地区蔬菜生产将逐步恢复,预计后期整体蔬菜供应有保障。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份主雨带将北抬到华北、黄淮一带,将阶段性抬高蔬菜采收成本,北方夏秋蔬菜换茬期个别品种价格上涨幅度或偏大,但整体菜价上涨空间有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蔬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