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深圳特区40周年之制造业回顾及前景展望:实现跨越式发展(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对于这座年轻的城市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深圳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城市,是中国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深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927.09亿元,比上年增长6.7%。

另外,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较一季度回升6.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2.06亿元,同比下降8.1%,第二产业增加值4553.60亿元,同比下降2.3%,第三产业增加值8068.64亿元,同比增长1.7%。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例为0.1∶36.0∶63.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目前,深圳已经形成四大支柱产业,同时战略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共同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金融业;战略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海洋经济产业;未来产业包括生命健康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机器人产业、可穿戴设备产业、智能装备产业。

2019年,四大支柱产业中,金融业增加值3667.63亿元,比上年增长9.1%;物流业增加值2739.82亿元,增长7.5%;文化及相关产业(规模以上)增加值1849.05亿元,增长1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230.85亿元,增长11.3%。

2019年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10155.51亿元,比上年增长8.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7%。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5086.15亿元,增长6.6%;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1596.59亿元,增长18.0%;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1145.07亿元,增长1.5%;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1084.61亿元,增长5.3%;海洋经济产业增加值489.09亿元,增长13.9%;新材料产业增加值416.19亿元,增长27.6%;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337.81亿元,增长13.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深圳市制造业发展回顾

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工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实现了由传统产业为主向技术含量高的先进制造业为主的转变。1980年,深圳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等传统产业占规模以上产值比重达57.5%;90年代中期,则以电子通信设备、电气机械、食品加工、金属制品、服装等为支柱行业;进入新世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深圳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9587.94亿元,比上年增长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43.5%;股份制企业增长7.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1.0%。分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下降0.4%;重工业增加值增长5.7%。

数据来源:深圳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9%,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6.6%和71.9%。

分行业看,2019年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十大行业依次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7.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4%;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8.5%;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13.0%;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2%;金属制品业下降5.4%;汽车制造业下降8.4%;医药制造业增长10.2%。

数据来源:深圳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区域来看,2019年各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最快的是龙岗区,增速达到10.3%;其次为深汕特别合作区,增长速度为7.7%;南山区排名第三,增速为7%。具体来看:

福田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福田区位于深圳市中部,是深圳的行政、金融、文化、商贸和国际交往中心。福田区经济增长动能稳健,依据区情和战略定位,福田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导方向,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形态,楼宇经济为重要载体的经济发展特色。

罗湖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2%。罗湖以质量引领服务业向高端发展,已形成“3+3+N”的现代产业体系,3大支柱产业,金融业、商贸业和商务服务业;3大特色产业,黄金珠宝、文化创意和旅游业;“N”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若干战略新兴产业集群。

盐田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0%。盐田区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兴盐”战略,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构建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南山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0%。南山区新兴产业领先领跑。前瞻布局集成电路、5G、人工智能、海洋经济等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左右。

宝安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0.7%。历经40年的发展,宝安已逐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和人才集聚高地,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服务业配套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

龙岗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3%。龙岗是深圳的经济和产业大区,已集聚信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绿色能源、生命科学、电子元器件、创意生活等六大产业集群。

龙华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下滑3.2%。龙华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时尚创意四大产业,产业配套环境完善,已形成具备完整产业链条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百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坪山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5%。坪山区充分发挥产业基础、空间资源、支持政策等优势,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生物、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等四块“金字招牌”。

光明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1%。 光明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立区之本,把先进制造业作为强区基石,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经济发展规模迅速增长。光明区聚焦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智造强区建设,构建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特色服务产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出台“1+4+N”产业政策,引领全区产业格局重塑。

大鹏新区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大鹏新区利用自身区位优势,重点发展生物产业、海洋产业以及旅游产业。

总体来看,深圳市制造业发展中,研发投入不断增长,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深圳企业对技术创新研发的不断投入,是深圳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并为未来发展抢占制高点。产品迭代加速,高新技术产品不断涌现。随着工业内部结构向技术含量高的新兴产业调整,处在价值链低端的一批制造业企业或关停淘汰,或疏解转移,或改造升级,深圳主要工业产品结构也随之调整,产品产量转向技术含量更高的新产品。经济效益质量明显提升。

二、深圳市制造业前景展望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磅推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借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也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日前,中共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根据《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到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到2035年,大湾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国际一流湾区全面建成。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圳要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深圳将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7个领域重点投入,并列出了“10+1”区在大湾区建设中的不同定位。

7个重点平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光明科学城、深港口岸经济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

7个重点领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深圳国际化水平。

“10+1”区定位及重点项目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这对于深圳的制造业来说是加快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发展动能强劲迸发的新引擎。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以及深圳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的推动下,深圳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其中智能制造、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制造工业等集聚效应显现,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入正轨,助力深圳经济由“速度时代”转向“质量时代”。

更多招商信息请关注招商情报库。【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