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生态环境治理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4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政府日益重视经济发展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持续加大对环境治理的力度。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千年大计”,尽管过去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不仅国内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而且我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但是我国依然“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生态修复将是长期、持续性的过程。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自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受到高度重视,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九大明确提出着力解决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并且在水土保持、城市生态恢复、国土治理、河湖与湿地保护、海洋生态保护等山水林田湖各个领域政府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予以推动。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随着矿山治理、土壤修复、流域治理、海绵城市等各种大型生态修复项目正在全国推进,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已开始在全社会推行。

生态环境治理投资逐年增长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市场需求的快速释放,生态修复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1年至2019年,我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规模逐渐上升,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2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态环境治理行业发展前景

(1)生态环境治理需求释放促进行业市场增长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主要面临自然生态空间过度挤压、土地沙化、退化及水土流失、水资源短缺、城乡人居环境严峻等诸多挑战,环境治理的需求迫切。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意识提升及政策支持有力推动了市政基础建设、环保治理等行业领域的投资,使得生态环境治理市场的需求得以释放。

(2)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重大会议上一再强调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和地位。国家及各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包括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园林绿化、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大力扶持生态环保的发展,促进行业市场需求水平的不断提高。

(3)资金政策保障企业发展

2019年4月14日,国务院发布《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第712号),明确规定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并且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确保落实到位,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关于行业发展资金支持和保障的政策文件有力促进了行业内企业的稳定发展,解决了部分现金流回款和资金压力障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生态环境治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