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华为5G基站市场份额全球领先​ 2020年有望超越爱立信成为最大供应商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7

中商情报网讯:据三大运营商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2020上半年移动用户数分别为9.47亿户、3.1亿户以及3.43亿户,合计达到16亿户。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公布了其5G用户数量,中国移动为7020万户,中国电信为3784万户。电信已在深圳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能力;联通和电信上半年共同完成了15万5G基站建设;6月底移动5G个人套餐用户数已达7000万,计划年底前实现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基站方面,根据三大运营商2020年5G投资计划,2020年将建50万个基站。其中,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另外,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

注:因有部分运营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计数据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复计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为5G基站市场份额全球领先


“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智能世界正加速到来,数字技术正在重塑世界。预计到2025年,全球5G用户渗透率将达到58%。5G与4K+、VR/AR、AI、云等技术的融合应用,将为个人、家庭和行业带来超乎想象的深刻变革。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5G网络已实行商用,在网络体验方面,华为4G/5G协同方案构建最佳体验的融合网络,提升边缘和室内用户体验。华为联合中国电信在上海完成全球首个5G超级上行网络覆盖,为5G在垂直行业广泛应用提供有力保障。华为室内数字化方案实现5G室内大容量和室内外一致体验,可支持面向未来网络演进,2019年,5GLampSite大规模商用,华为已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近40家运营商部署。

相信大家也是非常的好奇,三大运营商所建设的几十万个5G基站,到底都是采购那些通讯设备厂商的5G基站呢?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和欧洲设备商占据全球5G基站85%的市占率,其中,瑞典爱立信、中国华为、芬兰诺基亚为三大供应商。据预测,2020年中国5G基站将突破60万个,预计华为占全球份额约28.5%。

数据来源:拓墣产业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为有望今年在全球5G基站市场上超越爱立信,成为最大供应商

根据上述数据,2020年爱立信在5G基站市场的份额将由2019年的30%下降至26.5%。而华为5G基站的市场份额将从2019年的27.5%上升到2020年的28.5%。同时,诺基亚的5G基站市场份额也将下降,由2019年的24.5%下降至22%。此外,三星5G基站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6.5%提高到2020年的8.5%。中兴的5G基站市场份额则从6.5%下降到5%。因此,华为有望今年在全球5G基站市场上超越爱立信,成为最大供应商。

华为5G产业供应链梳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随着5G建设逐步推进,5G技术将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万物互联并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将加快5G市场布局,扩大商业规模。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可见,5G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未来华为也将在5G方面将进一步布局,未来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5G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