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智能安防行业重点产业园分析: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等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8-28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安防是指在传统安防的基础上服务的信息化、图象的传输和存储技术智能化、智慧化。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得传统安防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支持下变得智能化,使得城市、住宅、商场等场所的安防从过去简单的安全防护系统向智能综合化体系演变。

一个完整的智能安防系统主要包括门禁、监控、报警三大部分。从产品的角度讲,智能安防应具备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报警系统等。这些子系统可以是单独设置、独立运行,也可以由中央控制室集中进行监控,还可以与其它综合系统进行集成和集中监控。

目前,我国智能安防行业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在智能安防产业链中,硬件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及运营服务是产业链的核心。智能安防产业链可以分为技术层,即包括AI、芯片、算法等。设备层则包括各类智能安防产品,如摄像头、门禁、智能锁、对讲机、报警器以及集成系统等。服务层是智能安防集成方案服务商。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智能安防市场规模近600亿元

近年来,国内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发展。随着智能化成为行业大趋势,智能安防也逐渐成为安防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在安防行业中的占比将越来越大。2019年中国智能安防行业市场规模将近460亿元。预计在2020年,智能安防市场规模将近600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点智能/智慧安防产业园区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平安城市、平安社区等工程在全国各地深入推进,全民安防理念已经基本形成。同时,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应用。在交通、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开展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发展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智能硬件和智能化系统,重点推进智能安防等研发和产业化发展。以下是部分重点园区分析:

佛山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

园区简介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核心区位于丹灶镇大金智地,其规划与建设均体现了高标准和高质量。

园区的规划面积10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将引进300~500家优质企业进驻,已建设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南海区有为安全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清华力合星空孵化器、联东U谷加速器,园区环境优美,已经有数十家安全相关企业落户。

园区配套也体现出了丹灶发展安全产业的信心和诚意。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旁边就是丹灶的生态明珠翰林湖,2000亩翰林湖公园让园区享有优质的发展环境。同时,800亩商住社区、省级小学也已经完成配套。未来将在桂丹路北也将规划3000亩预留用地作为生产基地拓展区。

产业背景

安全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产业,既是提高全社会安全保障水平的支撑,又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新经济增长点。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四部联合发布《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确定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部分领域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其中,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及创建单位是需要通过国家级评审的具有示范、支撑、带动作用,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集群区域。并且,园区需要在产业规划、产业实力、产业集聚、组织体系、安全服务、公共服务、安全管理、发展环境八个方面满足一定的要求。以产业实力为例,其中,示范园区内企业年销售收入一般需要不低于100亿元,创建单位一般不低于40亿元。其含金量很高,需要承担推动我国安全产业发展的任务。

正因如此,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的价值也不言而喻。这也是佛山首个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发展战略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就是以智能安全为主导,重点发展智慧安防、智能工业制造及防控设备、安全服务、新型安全材料、信息安全、车辆专用安全设备六大类安全领域产业,重点开展应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科技服务、产品检测、人才培训等业务,形成研发、产品、集成、工程、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安全产业链。

当前,南海区安全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75亿元,预计在2025年实现产值600亿元。智能安全产业园先行一步,将为此贡献出最强的力量。

除了国家级安全产业集聚地以外,产业园还将打造国内一流的安全产业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吸引全国乃至国际上先进的安全科技成果向南海区转移,孵化创新型企业。同时,产业园也将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安全产品、技术、服务展览展示中心,开展安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

功能体系

1、研发

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专注于公共安全技术研发与服务、人才培育与引进、产业孵化与项目合作、试验与检测、列装咨询。

佛山市南海区力合星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提供产业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技术交流、技术推广、技术咨询服务。

佛山市南海区有为安全产业联合创新中心:提供智能安全产业管理服务、资源对接与落地服务、解决方案服务,全方位陪伴企业及企业创新发展。

2、孵化

清华力合星空孵化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工业物联网领域的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孵化器载体、专业研发平台、创业基金投资等全要素、全链条的生态圈。

3、加速

联东U谷创新企业加速器:总规划面积500亩,总投资30亿,建设载体及生活配套区70万平方米。连片优质载体为公共安全产业项目快速提供集研发、成果转化、中试、生产、商务、展示为一体的发展空间。

安全生产服务集聚区:集聚更多的安全生产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打造全产业链的专业园区。

4、生产基地

生产基地占地约3000亩,主要承接园区加速器项目的产业化需求及新落户的优质智能安全产业化项目,完善产业链,提高产业配套能力,使安全产业集聚发展,满足快速增长的智能安全市场需求。

5、基金

南海区政府投入9000万元作为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金融、投资机构、社会资本参与,推进智能安全产业发展。


深安智谷·深圳安防与智能交通北方基地

【项目概况

深安智谷·深圳安防与智能交通北方基地项目北起大清河,南到环堤路,西起东三环路,东到京港澳高速,总投资100亿元,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由新加坡邦城设计院整体规划设计,以国际视野,结合低碳运营理念。建成后,年利润总额可达14.85亿元,可为增加地方税收约3.7亿元,带动35000人就业。

【项目目标

设计、打造成为一个融研发、生产、生活、娱乐于一体,以科技、创新、总部经济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填补我国北方安防产业领域的空白

主导产业】

安全防范和智能交通

【建设内容】

建设创新生活区、智慧研发区、生产研发区、创客教育区、创智SOHO区、企业自营区等六个混合片区


海康威视5城市6个产业园区,百亿全方位投入

据了解,海康威视拟在杭州、西安、成都、重庆、武汉五城市投资设立科技园、产业园项目,同时对全资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总计投入达104.36亿元。项目均以公司自筹资金进行建设,由当地已有或新设的全资子公司承办。其中重庆科技园项目将于2017年9月动工,2019年12月竣工,其余城市项目都将于2018年动工,2021年或2022年完工。公司将在武汉和西安新设3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均拟定为2亿元。

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安防产业园

重庆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安防产业园位于重庆市建桥园区C区)已开工建设半年多,项目占地约108亩,总投资4.3亿元,将打造集安防监控软件研发、运行维护、信息服务、生产制造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税收3000万元以上。

杭州的创新产业园

杭州的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32亿元,主要进行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电子领域的研发,重点布局智能相机、机器视觉、移动机器人等业务,开拓包括行车记录仪和倒车影像在内的视频产品、雷达产品及ADAS和车联网等相关产品。

成都科技园

成都科技园总投资16.72亿元,主要进行智慧城市、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显示与控制领域的研发,逐渐从智慧城市的硬件层向应用层和用户展现层拓展。

武汉科技园

武汉科技园总投资26.07亿元,主要进行智慧存储、大数据以及民用安防方面的技术和产品创新。

其他的园区建设主要充分利用园区当地的劳动力资源,为满足海康威视不断发展的业务需求,提高制造能力,扩大生产规模,优化配置生产资源分布,以提升公司的生产竞争优势。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