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华为芯片断供正式来袭 一文看懂华为核心芯片供应情况及中国芯片发展现状(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5

中商情报网讯:9月15日,美国对华为芯片管制升级令正式生效,台积电已停止为华为代工生产麒麟芯片,高通、三星及SK海力士、美光等都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

据了解,今年5月15日,美国在2019年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基础上进一步升级,美国商务部宣布将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进而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即升级对华为的芯片管制。随后美国方面给了120天的缓冲期,期间内台积电等公司仍可给华为持续供货,首个华为芯片断供日为2020年9月15日。如今,9月15日已至,美国方面并没有再宣布延期信息,这意味着华为芯片断供正式来袭。

从华为核心芯片来看,大部分关键芯片均为美国供应商;处理器、基带、部分射频器件、部分模拟器件、摄像头芯片方面,华为海思或者部分国产厂商已经基本实现了自主替代。以华为今年新发售的主力旗舰机型P30拆解来看。价值量最大的麒麟980+基带SOC已经实现了自产,而价值量其次的内存及存储尚无法自产。另外,电源管理、射频收发以及噪声放大的器件都实现了自产,但传感器类器件整体自产率比较低。华为消费电子领域核心芯片供应商见下表:

资料来源:融汇岛、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芯片主要依赖进口。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芯片进口额达到3040亿美元,进口额远远超过原油。虽然整体芯片进口金额十分庞大,但是较2018年进口额却减少了80亿美元,同比下降2.6%。我国作为芯片消费大国却没有掌握芯片技术,国产芯片需要加快步伐,缩小与国外芯片大国的差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去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禁止使用美国技术生产芯片,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芯片的制裁力度不断加大,近期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华为禁令的修订版,在“实体清单”上新添了21个国家的38家华为子公司。由此可见,在美国的不断打压下,要发展半导体产业,仍需要自力更生。

芯片的地位不断突出,随着5G电信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对芯片的需求量仍会保持持续增长趋势,让自己掌握芯片的核心技术也成为行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唯其如此,才能占领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才能让中国半导体产业行稳致远。在政策大力推动下,芯片产业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整个国内芯片行业市场化发展程度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我国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也就是说要在这6年时间里,自给率翻一倍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芯片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