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华为产业链之消费者业务领域分析:消费电子领域打破芯片封锁迫在眉睫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5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华为已经成为了我国科技企业的象征,它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在通信网络、IT、智能终端和云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安全可信赖的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与生态伙伴开放合作,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释放个人潜能,丰富家庭生活,激发组织创新。华为坚持围绕客户需求持续创新,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厚积薄发,推动世界进步。具体来看,华为的主要业务包括消费者业务、运营商业务以及企业业务,这三者构成了华为营收的三驾马车。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华为产业链之消费者业务领域分析

在消费者业务领域,华为消费者业务坚持“1+8+N”(1代表手机,8代表平板电脑、PC、VR设备、可穿戴设备、智慧屏、智慧音频、智能音箱、车机,N代表泛IoT设备)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以鸿蒙操作系统和HiAI为核心驱动力,支持HiLink智能家居生态和HMS(华为终端云服务,HuaweiMobileServices)服务生态的协同创新,升级软硬件用户体验,使包括手机在内的全场景终端实现互联互通、能力共享,让消费者享受不同生活场景下、多种设备间无感连接、信息内容无缝流转的智慧生活美好体验。

基于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华为消费者业务在坚持通过核心创新能力提升智能手机产品体验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包括PC、可穿戴设备、智慧屏等非手机产品布局,并凭借多项独特创新能力,获得了市场高度认可。2020上半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领域销售收入2558亿元,占华为总销售收入的56.63%。

1、智能手机

华为5G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来看: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月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3.71亿部,同比下降2.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三年下滑。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智能手机领域,2019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同比增长超过16%,其中5G手机发货量超过690万台。同时,华为旗舰智能手机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9年,华为Mate和P系列旗舰手机发货超过4,400万台,同比增长53%。其中,华为P30系列搭载的革命性的RYYB超感光传感器和潜望式超级变焦镜头被消费者生动地比喻为“夜视仪”和“望远镜”,上市8个月发货量即突破2,000万台。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和StrategyAnalytics的报告分别显示,2019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7.6%,稳居全球前二;5G手机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华为手机零部件供应链

总的来看,华为手机供应链主要包括部分:一是给华为手机供货的零部件厂商,二是上游的半导体厂商,还有一块就是材料和设备厂商。

从华为P30和P30pro关键组件来看,如屏幕、电池、声学、摄像头模组大部分均是国内供应商提供,高端柔性OLED已经由京东方开始替代,并逐步放量,光学镜头和模组、电池等方面国内厂商已经全面崛起。华为手机各零部件公司详细情况下表所示:

资料来源:融汇岛、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华为消费电子领域打破芯片封锁迫在眉睫

从华为消费电子供应链的上游核心芯片来看,大部分关键芯片均为美国供应商;处理器、基带、部分射频器件、部分模拟器件、摄像头芯片方面,华为海思或者部分国产厂商已经基本实现了自主替代。以华为今年新发售的主力旗舰机型P30拆解来看。价值量最大的麒麟980+基带SOC已经实现了自产,而价值量其次的内存及存储尚无法自产。另外,电源管理、射频收发以及噪声放大的器件都实现了自产,但传感器类器件整体自产率比较低。华为消费电子领域核心芯片供应商见下表:

资料来源:融汇岛、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目前来看,只是华为、中兴、360等300多家国产企业被打入黑名单,小米、oppo、vivo等企业没有受到影响,但我们要知道这300多家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导者,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拿华为来说,如果芯片产业被封锁,华为几千家供应链厂商必然受到影响,那么肯定也会影响到其他国产企业的发展,因此打破芯片封锁迫在眉睫。在我国,芯片厂商也众多,如华为海思、寒武纪、地平线等等,相信未来几年我国芯片产业将快速崛起。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2、平板电脑

华为平板电脑出货量全球第二

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661万台,同比增长17.7%,“后疫情”时代,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快速恢复。从各厂商来看,苹果出货量276万台,华为紧随其后,2020年二季度出货量为245万台。微软出货量为23万台,联想出货量为17万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竞争格局来看,第二季度苹果重返出货第一,iPad出货量约为276万台,同比增长18.7%,占据41.8%的市场份额。华为平板出货量约为245万台,同比增长59.5%,市场份额占比37.1%,虽然依然保持出货同比增幅最高,但是华为二季度开始进入产品更新调整周期。微软平板产品出货量约为23万台,同比增长16.0%,出货量市场份额占比3.5%。联想平板出货量约为17万台,同比下降19.1%,出货量市场份额占比为2.6%。由于政府和教育大项目将会集中于下个季度,以及企业采购受疫情影响长期低迷,因此联想出货仍处于同比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5G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