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集成灶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5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包括集成灶产品在内的厨房电器制造行业规模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我国集成灶零售规模逐渐增长,数据显示,我国集成灶市场零售额规模从48.8亿元增加至161.5亿元,年复合增速为34.98%。

数据来源:中怡康、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灶行业发展趋势

1.集成灶行业正处于初步成长期

集成灶于2003年首次在国内市场上市销售,2008年侧吸下排式集成灶诞生,集成灶经历了油烟净化器、模块化设计等多项重大技术变革,安全环保、清洗维护等难题一一解决;且经过多年市场渗透和消费者教育,近年来集成灶产品逐渐被市场认可和接受,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集成灶行业已由导入期进入初步成长期。

2.行业快速增长,市场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集成灶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及多次技术更新变革,产品已逐渐为消费者所认可,市场逐渐成熟。从市场渗透率来看,集成灶产品在烟灶市场中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根据中怡康测算数据,2017年至2019年,国内厨电市场中集成灶销量占烟灶产品总销量的比例分别为5%、9%和11%,集成灶产品在烟灶市场中的占比逐年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数据来源:中怡康、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集成灶行业参与者逐渐增加,产品认知度逐步提升

随着集成灶行业推广力度加大、市场培育逐渐完善,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众多品牌纷纷布局加入集成灶市场。传统优势家电品牌的加入,可以利用其自身完善的渠道布局和成熟的营销方法推动集成灶行业知名度提升,覆盖一二线城市更多消费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集成灶由小众化产品逐渐变为大众消费品,是行业加速发展的催化剂。

4.销售渠道向一二线城市延伸

目前大部分的集成灶企业将销售网络主要铺设在三四线城市,并逐步向一二线城市过渡聚拢。近年来,一二线城市已逐步完成家电品类的市场普及、逐渐进入以更新换代需求为主的消费阶段,集成灶产品凭借产品性能优势和产品知名度的拓展,正逐步向一二线城市延伸。

5.集成灶功能趋向多样化、智能化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消费者在集成灶功能方面不再满足于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的单一组合,整体厨房设计理念的兴起和嵌入式产品的发展,使得集成灶功能日益丰富。未来,随着厨房电器的消费升级以及智能厨房的不断发展,预计集成灶产品的智能化将进一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