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6

中商情报网讯:速冻食品是指以米、面、杂粮等为主要原料,以肉类、蔬菜等为辅料,经加工制成各类烹制或未烹制的主食品后,立即采用速冻工艺制成并可以在冻结条件下运输储存及销售的各类主食品。未来,速冻面米制品、速冻火锅料制品市场规模将维持稳定增长,中国速冻食品行业整体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5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规模将近3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速冻食品行业发展困境

(1)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速冻食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面粉、猪肉、食用油、蔬菜等,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从原料的筛选清洗、温度和湿度的控制以及产品的包装到运输、储存环节,如果控制不当,有可能出现微生物污染导致产品的变质等质量问题,引起安全事故,对食品安全造成威胁。

(2)人力成本、门店租金成本上涨

速冻食品制造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占公司成本比重较高。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工资水平的提升及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劳动力成本逐年上升,对企业的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压力。

(3)原材料价格波动

速冻食品的主要原材料为猪肉等农副产品。近年来,我国食品制造行业总体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由于猪肉等农副产品易受自然条件、市场供求等因素的影响,其价格存在一定的波动性,这对速冻食品制造企业的成本控制和抗风险能力提出了挑战。

速冻食品行业发展前景

(1)居民收入增长与消费结构升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从26467元、9,430元增长到42359元、16021元。

(2)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对食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规范,保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也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意在鼓励食品工业往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供给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方向发展,支持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3)物流行业和食品保质保鲜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本行业的发展

速冻食品制造企业的物流呈现小批量、高频次、多点配送和快速配送的特点,需要完善的仓储物流体系和先进的食品保质保鲜技术来支撑。近年来,我国物流行业冷链运输的快速发展以及低温保质保鲜等先进保鲜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扩大了配送范围,提升了产品配送效率,保障了食品安全,极大地支持了连锁加盟模式的发展,解决了束缚行业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为速冻食品制造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4)市场空间广阔为未来的增长提供了有利支撑

速冻食品主要通过快餐、团体餐饮和家庭餐饮等餐饮渠道消费。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比2018年增长9.38%,餐饮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上游速冻食品的共同增长,同时餐饮行业巨大的市场空间,为速冻食品制造行业的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