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消防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6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安全产业日益受到重视,消防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国内消防企业通过加强技术投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部分依赖进口的先进产品逐步实现了国产化,部分国内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并已销往欧美等发达国家。

火灾事故危害巨大,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增强

近年来,我国火灾事件频发,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数据,2009-2019年,我国火灾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居高不下,2019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3.3万起,造成1335人死亡、837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达36.12亿元。其中,高层建筑发生火灾6974起,同比上升10.6%;建筑工地发生火灾2926起,同比上升5.8%。根据2017年7月公安部发布的通报,全国23.5万幢高层住宅建筑中,未设置自动消防设施的占46.2%,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平均完好率不足50%。

数据来源:应急管理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镇化率提高,施工面积增长,推动消防产品增量市场增长

2009-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从48.34%增长到60.60%,年均增长1.23个百分点。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驱动城镇住房等需求稳步增加,大量公共建筑、居民住房、商业建筑将进行新建、扩建、改建。未来几年,城市建筑业施工面积将继续保持增长,消防产品行业市场需求有进一步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已有建筑物的消防产品存量市场需求日益体现并迅速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40平方米,城镇人口数量为84843万人,据此估算,仅城镇住房建筑面积就已达到339.37亿平方米。城镇现有建筑内的消防产品的更新更换、维护保养及升级完善蕴含的市场空间广阔。

相关产业政策逐步完善,拓宽消防产品强制应用场景

当前各类建筑项目尤其是城市中的高层建筑、复杂建筑日渐增多,为确保城市消防安全,我国制定、修订了相应的建筑规范和标准,要求高层建筑、图书馆、档案馆、公共建筑等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家用消防市场逐步启动,带来消防市场新需求

在发达国家,家用消防产品已经成为消防产业发展的重要市场之一,许多发达国家通过制定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等方式,积极推广在居民家庭等小型场所安装家用小型火灾报警系统、独立式点型火灾探测报警器、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等消防设施。

新一代信息技术成熟并应用,消防物联网成为新增长点

物联网技术拥有的实时监控、跟踪以及反馈的功能特点,为消防安全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消防物联网引入物联网信息传感与通讯技术,结合云计算、大数据,构建高感度的消防基础环境,实现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促进政府及相关机构实施社会消防监督管理,增强消防机构灭火救援的指挥、调度、决策和处置能力。

消防行业发展趋势

(1)智能化

随着智慧城市和智慧楼宇概念的提出,消防智能化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大数据和模式识别技术使得单一传感器可以区分烟雾、水蒸气和粉尘等;物联网技术应用使多种传感器组网成为可能,并创建新的综合感知体系。

(2)网络化

火灾报警网络化是用互联网技术将各个分立的火灾报警系统及城市火灾报警中心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统一的消防云。可以对各系统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并处理,从而弥补现在部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擅自停用、值班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业务素质低、对出现的问题处置不及时、不果断等方面的不足,同时还提高了报警的速度和处置效率,降低了社会运营成本。

(3)无线化

无线消防产品具有安装简单、组网便捷、调试方便等特点,便于与原有系统集成且容易扩展,系统设计简单且可完全寻址,便于网络化设计,可广泛应用于医院、文物古建筑、机场、综合建筑以及不便联网、建筑物分散、规模较大的建筑。

(4)多样化

随着探测技术多样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我国目前应用的火灾探测器按其响应和工作原理基本可分为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红外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以及两种或几种探测器的组合等。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消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