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市场规模预测及产业进展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7

中商情报网讯:9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发布《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年)》。白皮书指出,2019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563.59亿元,较2018年增长17.1%,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元。

网络安全产业主要提供保障网络可靠性、安全性的产品和服务,传统产品形态主要有防火墙、防病毒产品等。从产业发展的时代重要性看,网络安全产业已经成为国家网络安全能力的重要支点。

从全球范围来看,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244.01亿美元,预计2020年增长至1278.27亿美元。从增速上看,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产业增速为9.11%,达到自2014年以来最低值;受疫情影响,2020年最新预期增速远低于2019年12月的预测值,约为2.75%。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白皮书显示,全球网络安全产业进展如下:

国际网络安全政策措施持续优化立足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的总体形势,各国网络安全政策主要聚焦于确保在5G、人工智能等未来技术创新领域中的领先地位。

1.美国频繁发布网络安全政策,大量增加网络安全投入美国通过加大网络安全投入、引导技术创新方向、强化供应链安全等系列措施,为产业释放红利,夯实网络安全产业基础。

网络安全投入方面,2020年2月,美国白宫2021财年预算提案包括约188亿美元的网络安全经费;2020年7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2020-2024财年战略计划概要,将网络空间和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作为重要目标之一。

信息通信新技术领域安全方面,2020年初,美国先后发布《促进美国5G国际领导力法案》《促进美国无线领导力法案》《保障5G安全及其他法案》《5G安全国家战略》等一系列政策,旨在引导美国研发、部署和管理安全可靠的5G通信基础设施,提高美国在国际电信界的声誉和领导地位。

网络安全技术创新方面,2019年至今,美国针对零信任技术、对抗机器学习等先进网络安全技术进行持续探索,先后形成《零信任架构》《对抗性机器学习的分类和术语》《基于域名解析系统的邮件安全实践指南》等阶段性研究成果,指导构建新一代网络安全防护体系。

供应链安全方面,2020年3月,NIST下属国家网络安全卓越中心(NCCoE)发布名为《供应链安全保障验证计算设备完整性》的报告,旨在协助企业和用户应对供应链安全风险。

2.欧盟重点聚焦新兴科技领域,捍卫网络安全领跑地位欧盟在前期网络安全一揽子计划的基础上,针对新技术应用领域重点发力,以期在欧盟层面形成整体合力,努力使欧洲成为全球网络安全的引领者。5G安全方面,2019年10月起,欧盟先后发布《欧盟5G网络安全风险评估》《5G网络的威胁状况》《5G网络的威胁状况》《5G网络安全风险缓解措施工具箱》等系列文件和指南,持续推进5G安全风险评估。人工智能方面,欧盟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旨在构建一个卓越、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体系框架。

3.俄罗斯探索一系列强化措施,保障本国网络安全发展俄罗斯致力于维护俄罗斯网络空间权益,积极探索对网络主权管辖的保护途径。强化本国互联网韧性方面。2019年11月,俄罗斯《主权互联网法》正式生效,从域名自主、定期演练、平台管控、主动断网、技术统筹五方面捍卫“自主可控”国家网络主权,并在12月完成了外部“断网”测试演习。

数据安全风险管理方面。2019年12月,俄罗斯实施第405号联邦法律,要求两年内禁止州和市政府购买外国供应商的数据存储系统,以确保国家关键IT基础架构的安全。

4.韩国发力新兴产业领域发展,不断完善安全支撑机制韩国近年来频繁发布新兴产业领域政策规范。

5G 方面,2019年11月,韩国政府出台《国家网络安全基本规划》,以应对5G超级互联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国家网络安全风险,增强民官军联合应对体系。2020年1月,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发布了该国2020年推进5G发展的政策举措。

人工智能方面,2020年1月,韩国科技部公布2020年度工作计划,正式启动《人工智能国家战略》。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及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