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月饼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17

中商情报网讯:中秋节吃月饼和赏月是中国南北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月饼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赠送亲友。临近中秋,月饼销售火爆。

月饼行业发展现状

1、月饼消费市场潜力大

随着国民对传统节日重视程度加深,中秋节月饼销售规模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2015年月饼销售仅131.8亿元,2019年中国月饼销售达13.8亿个,销售额规模196.7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效益变差,取消或压缩中秋公司福利,整体上可能将导致月饼市场的销量萎缩。随着中国经济恢复,消费升级,民众对传统节日的重视,月饼消费市场前景依旧光明。

数据来源:艾媒、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月饼相关企业注册量增加

月饼市场容量大,月饼生意1月赚1年钱,上市公司毛利超六成,吸引了大量资本入驻月饼市场。据企查查数据,2010年月饼相关企业注册量不足1500家,2017年突破3000家,2019年新注册量为2873家,与2018年几乎持平。受疫情影响,今年前8个月,我国月饼相关企业的注册量是1692家,同比下降了19.1%。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广东月饼相关企业数量最多

全国月饼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共计2.4万家,主要集中在广东、河南、广西等地。其中,广东月饼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3035家,河南、广西排名第二和第三,月饼相关企业分别为2310家、2301家。山东、山西、内蒙古、安徽、陕西、湖南月饼相关企业数量超1000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月饼行业发展趋势

1、月饼包装简约

此前,月饼过度包装饱受诟病,月饼过度包装造成了巨大资源浪费,产生大量垃圾。在今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企业开展“瘦身”运动,包装风格彰显“轻装”。目前,消费者注重实际,不再盲目攀比,不再进行面子消费,月饼消费回归理性消费观念,未来月饼包装将趋于简约化。

2、月饼口味创新

月饼消费不只是为了送礼,还出于消费者对月饼这类甜点的喜爱。为迎合消费市场,月饼生产企业需要在口味、口感、偏好上创新。具体表现为①传统创新方式,如原材料的创新应用产品有:巧克力云腿、牛肉、坚果等;在工艺上的创新产品有:流心、急冻水果馅、蛋黄酥等。②与地缘产品结合的创新产品。月饼作为传统产品,本身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各地企业积极寻找地缘产品,研发出更具地方特色的产品,也增加了不少卖点。如浙江的梅干菜月饼、宁夏的枸杞月饼等;③与时下热点结合,研制出的创新产品。如小龙虾月饼、水晶月饼等;四、中点西做,复合型创新产品。如保留月饼的饼皮或馅料,再辅以西点原料,如巧克力等,呈现出中西点结合的风味月饼,比较受年轻人的喜爱。

3、月饼健康化

当前,健康饮食蔚然成风,低糖、低脂成为人们挑选食品的重要指标,月饼油腻含糖量高,未来月饼生产企业将生产低糖低脂低油的月饼迎合消费者。

4、月饼生产定制

定制化一直是快消的消费趋势,包括烘焙等早已体现出定制化趋势。目前,月饼生产企业在生产传统月饼之外,还特别注意根据不同群体口味个性化定制月饼。同时,相比之下,定制月饼的价格和利润率会稍高一点。未来,定制月饼将成为月饼发展新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月饼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