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特斯拉电池日或发布多项新技术 特斯拉动力电池供应链将受益(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22

中商情报网讯:特斯拉“BatteryDay”将于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4:30举办。据相关机构预测,特斯拉电池日发布的新技术可能会涉及的几个方面:1、大圆柱电池;2、硅纳米线负极;3、下一代单晶正极、新型电解液;4、干电极;5、无钴化技术等。

特斯拉是全球电动汽车企业,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投入使用推动了特斯拉国产化。特斯拉在动力电池的研发方面不断投入,与宁德时代等企业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特斯拉积极推动电池技术进步,在国产化下将利好相关供应链发展。从特斯拉目前对国内供应链开放的情况来看,国产化速度最快的部件包括车身、底盘结构件、内外饰、动力电池、热管理、中控等。其中动力电池占成本最高,同时性能最为关键。

特斯拉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特斯拉供应链动力电池领域分析

电池方面,目前特斯拉采取的策略是电池供应链多样化,以最大幅度降低成本,同时会和电池厂加大研发合作。其中,国内为特斯拉供应电池的是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作为电池供应商,有益于特斯拉国产化加速。据宁德时代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电池系统产能53GWh,在建产能22.2GWh,产量47.26GWh,产能利用率89.17%,产销率85%。根据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情况,宁德时代稳居第一,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31.71GWh,占比较2018年提升9.86个百分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了解,目前宁德时代的铁锂电池配套国产特斯拉M3标准续航版。从宁德时代特斯拉供应链来看,其中涉及正极材料的供应商包括当升科技、湖南邦普等;涉及负极材料的包括璞泰来、杉杉等;涉及电解液的包括天赐材料、新宙邦等;涉及隔膜的包括恩杰股份、星源材质、璞泰来等;涉及结构件的包括科达利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根据目前公开的信息,未来可能和特斯拉进一步合作研发无钴电池。从供应上看,宁德时代或与特斯拉合资成立电池公司,供应的车型有望进一步拓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