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聚合支付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22

中商情报网讯:聚合支付是指借助银行、非银机构或清算组织的支付通道与清结算能力,利用自身的技术与服务集成能力,将一个以上的银行、非银机构或清算组织的支付服务整合到一起,为商户提供包括但不限于支付通道、集合对账等服务内容,以此减少商户接入、维护支付结算服务时面临的成本支出,提高商户支付结算系统运行效率,并收取增值收益的支付服务。

行业政策监管明确

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开展违规“聚合支付”服务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对聚合支付划了一条明确的红线,即四个“不得”:一是不得从事商户资质审核、受理协议签订、资金结算、收单业务交易处理、风险监测、受理终端(网络支付接口)主密钥生成和管理、差错和争议处理等核心业务;二是不得以任何形式经手特约商户结算资金,从事或变相从事特约商户资金结算;三是不得伪造、篡改或隐匿交易信息;四是不得采集、留存特约商户和消费者的敏感信息。在监管机构明确规范意见之后,聚合支付将在互联网市场以能够有效降低特约商户系统投入和运营成本、提高特约商户支付效率、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方式、增进消费者支付体验的独特优势,迎来持续深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网络支付用户规模大幅增长

2019年,网络支付覆盖领域日趋广泛,加速向垂直化应用场景渗透,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网络支付正成为境内企业走出国门、境外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活跃领域。而物联网、近场通讯等新技术在垂直领域加速渗透,不断催生并变革着相关支付方式与形态。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8亿,较2018年底增长1.68亿,占网民整体的85.0%;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7.65亿,较2018年底增长1.82亿,占手机网民的85.3%。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B端市场优势明显

在商业银行账户管理方面,商业银行为商户提供聚合支付服务和对应的银行账户,商户交易时从C端流入的资金流会流入商户在该银行的账户,使该银行能够不断地获得交易资金,从而增加银行储蓄金;用户拥有对应银行账户,后续资金管理较为便利;在金融衍生服务方面,商业银行可以提供一系列的金融服务,实现聚合支付金融服务闭环;再加之2018年起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为能掌握自身重要的消费数据资源,也纷纷投资或收购聚合支付企业。自此聚合支付行业形成了以商业银行、互联网巨头、聚合支付机构为主的三条主要赛道,竞争愈发激烈。

聚合支付行业发展趋势

1.场景多元化挺进、区域纵深化发展

聚合支付在经历2016-2018年大发展后,商户渗透率快速上涨,但聚合支付目前应用场景以餐饮及零售领域为主,2019年餐饮及零售场景聚合支付交易金额占比超8成,未来移动支付将逐渐从餐饮及零售领域向多元化挺进,交通、旅游、公共缴费等领域都是聚合支付的潜在市场。移动支付发展具有区域不平衡性,各家机构之间呈现出了较为激烈的红海竞争格局。简单的POS终端或者软件收付款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商户需求,通过聚合支付的低成本优势进攻二级地市及以下市场将会成为聚合支付开辟产业蓝海的一种可能性。

2.整合通道更加丰富,参与机构更加广泛

由于银行及银联在聚合支付领域起步较晚,目前聚合支付市场主要发展领域依然是二维码支付的聚合,主导机构以第三方支付公司及第四方支付平台为主,其聚合的支付通道以主流第三方支付为主。未来随着聚合支付的快速发展,随着银行及银联在聚合支付领域的深入,整合银行卡收单、支付宝、微信支付、游戏点卡、手机充值卡、公交一卡通及其他预付费卡的聚合支付服务将会出现,多机构的多元连通将有可能成为发展的潮流。

3.轻量化作为入口,综合化必成结局

聚合支付发展的演化路径可分为轻量化和综合化两种。在轻量化路径中,聚合支付企业提供支付、结算、对账、差错争议处理等基本收单服务,将聚合支付嵌入各类应用场景,快速提高市场占有率。在综合化路径中,各聚合支付企业需要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综合化增值业务,融合商户会员管理、营销活动管理、库存信息管理、供应链管理、数据分析挖掘等个性化增值服务,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聚合支付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