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PVC地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22

中商情报网讯:PVC地板(又称为塑胶地板、地板胶、地胶、胶地板等),就是指采用聚氯乙烯材料生产的地板。具体就是以聚氯乙烯及其共聚树脂为主要原料,加入填料、增塑剂、稳定剂、着色剂等辅料,在片状连续基材上,经涂敷工艺或经压延、挤出或挤压工艺生产而成。

、产品分类

1、从结构上分主要有多层复合型和同质透心型及半同质体型3种。所谓多层复合型PVC地板就是说它是有多层结构的,一般是由4-5层结构叠压而成,一般有耐磨层(含UV处理)、印花膜层、玻璃纤维层、弹性发泡层、基层等。所谓同质透心型PVC地板就是说它是上下同质透心的,即从面到底,从上到下,都是同一种花色。

2、从形态上分为卷材地板和片材地板两种;所谓卷材地板就是质地较为柔软的一卷一卷的地板,一般其宽度有1.5米、2米等,每卷长度有20米,总厚度有1.6mm-3.2mm(仅限商用地板,运动地板更厚可达4mm、5mm、6mm等)。片材地板的规格较多,主要分为条形材和方形材。

PVC地板卷材和片材的优缺点对比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中国PVC地板行业生产技术现状

PVC地板行业技术主要包括产品设计技术和生产工艺技术。产品设计技术即地板表层装饰技术,地板表层装饰取决于在保证木纹自然清晰的基础上,根据地域文化以及装修格调,设计出最适合视觉感受的花纹。我国PVC地板行业虽然发展时间较短,但一些知名企业在设计能力上,已接近国际水平。

PVC地板行业的生产工艺技术取决于机械设备的精密程度与生产过程中的量控水准。目前我国PVC地板行业在生产工艺、环保工艺等方面都与国际标准接轨,但主要生产设备还依赖于进口,与国际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中国PVC地板行业产业链

与目前主流的木地板不同的是,PVC地板是采用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材料,加入填料、增塑剂、稳定剂、着色剂等辅料加工而成。由于是塑胶材质,PVC地板成本相对较低,且经久耐用,不易磨损,因此,PVC地板成为当今世界流行的地面装饰材料,它被广泛用在房地产行业广泛使用,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PVC地板行业产业链示意图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PVC地板行业上游主要是聚氯乙烯(树脂),即PVC粉,上游行业主要是PVC粉生产行业。PVC地板产品利润受原材料PVC粉价格的影响较大,PVC粉为石油化工行业的产物,PVC粉的价格波动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市场上供求关系变化、国家相关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内的优势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提高售价等多种方式来消化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压力,竞争实力不足的企业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

PVC地板生产行业的下游行业主要是建筑材料贸易行业,产品主要用于住宅装修、体育设施装修,商场装修等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迅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大带动了建筑材料贸易行业的发展,进而大大带动了塑胶地板生产行业的发展,建筑材料贸易行业的快速发展大大降低了塑胶地板的流通成本,扩大了产品的流通区域,使消费者以更低廉的价格购买更优质的产品。下游企业为塑胶地板生产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需求推动力,同时也为塑胶地板生产行业产品销售和服务延伸提供了十分重要的销售和服务渠道。对于塑胶地板生产行业来说,最终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大大影响着行业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塑胶地板生产行业的发展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四、国内PVC地板行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国PVC地板行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凭借着生产成本和产业链的优势,我国成为PVC地板的主要出口国。由于PVC地板进入中国市场较晚,特别是在家庭装修领域尚未普及,整体来看,PVC地板在我国地面装饰材料市场规模占比较低,我国PVC地板产品仍以出口为主。

1、市场规模

随着发达国家对于PVC地板的需求不断加大,我国PVC地板出口总额不断提高,在世界PVC地板生产企业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背景下,我国在国际PVC地板贸易的地位不断提升,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PVC地板出口国。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我国PVC地板的出口额从2014年度的19.72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度的48.4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9.68%,增长速度较快。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行业利润水平

PVC地板行业的上游行业为化工行业,PVC树脂粉、印花面料、耐磨层等原材料为PVC地板生产的主要原材料,PVC地板行业利润水平主要取决于上游生产要素的波动及下游需求的变化。由于PVC地板属于终端消费产品,其价格受到品牌、功能、质量、产品技术等因素的影响较大,行业内优质企业可根据市场需求状况不断开发新产品,从而毛利率相对稳定,目前我国PVC地板行业的平均毛利率在15%-30%左右。


五、重点企业分析

目前,国内PVC地板行业竞争较为充分,呈现出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格局,主要PVC地板企业情况如下:

PVC地板行业相关企业一览表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未来,随着国家对PVC地板质量、环保标准的要求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者日益追求产品的个性化和品质化,未来PVC地板行业的门槛将越来越高,缺乏品牌影响力,综合实力较弱的PVC地板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PVC地板行业将向规模化、品牌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随着优质地板企业的自然增长和对中小地板企业的并购重组,市场份额将不断向优质企业集中。

六、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

相对于实木、瓷砖等地面装饰材料,PVC地板更符合绿色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理念,符合国家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符合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理念,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属于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国家对其发展给予高度的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支持鼓励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全国注重排污减耗的大环境下,国家出台的《关于促进家具行业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纲领性文件中明确指出,重点发展绿色化、多功能化、高性能的新型材料,加大绿色、节能、高效新型材料工艺、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建设工作。上述纲领性文件中还提及企业应使用低碳环保的家具材料,应节约木材等生物材料的使用,提倡使用回收材料和再生材料。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对PVC地板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2)消费理念升级是PVC地板行业成长的驱动力

PVC地板销售与消费者消费需求和消费理念有直接关系,随着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消费理念不断升级,近年来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导致对具有环保功能地板的需求不断增加,环保、健康、安全、简洁耐用已成为人们选择地板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消费者对地板的需求不再局限于功能需求,PVC地板产品因具有健康环保、装饰美观、个性化需求等优势,未来PVC地板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3)行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对其他地面装饰材料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

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PVC地板行业生产技术更快更好地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法和可能。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一方面,产品品质将不断提升,与传统地面装饰材料相比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例如地板UV层处理技术、同步对花技术等一些关键技术和工艺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技术的发展也使得PVC地板的仿真日益突出,达到视觉和触觉上无差异的效果,脚感的舒适性逐步达到甚至超越木地板;另一方面,PVC地板的品种、花色、规格种类不断丰富,例如随着印花面料生产技术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PVC地板生产企业可以根据客户的偏好定制不同图纹和花色的地板,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地板的个性化需求。

(4)国内下游行业的发展带动市场需求

房地产行业与建筑装修装饰行业作为PVC地板行业的下游产业,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给PVC地板行业带来持续大量的市场需求。近年来我国正处于城镇化的推进阶段,商品房的供应量逐渐扩大,配套的基础建设也随着商品房的增加而增加。数据显示,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总体呈现出稳定上涨的态势,2019年城镇化率达到60.60%,比上年末提高1.02个百分点,给PVC地板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另外,随着国内经济快速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消费能力和理念也同样实现升级。人们对地面装饰材料的需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瓷砖和木地板,PVC地板相比传统地板拥有更多的型号与特性,能够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满足不同场景的地面装饰材料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VC地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