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PVC地板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22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PVC地板行业起步相对较晚,国内消费者对PVC地板的接受程度低于国外发达地区,行业内生产企业主要为国外地板品牌商、贸易商以及建材零售商提供ODM产品。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国内主要PVC地板生产企业在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经验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强,是全球PVC地板市场主要供应国。我国PVC地板产品仍以出口为主。

随着发达国家对于PVC地板的需求不断加大,我国PVC地板出口总额不断提高,在世界PVC地板生产企业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背景下,我国在国际PVC地板贸易的地位不断提升,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PVC地板出口国。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我国PVC地板的出口额从2014年度的19.72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度的48.4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9.68%,增长速度较快。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PVC地板加征关税,较高的关税可能会对国内PVC地板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基于美国本土人力成本较高、配套产业链成熟程度等因素,美国PVC地板主要依赖中国进口,两国的产业定位决定了加征关税对我国PVC地板行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影响程度相对有限。

国内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国内PVC地板虽然普及程度较低,但是近年来同样处于快速扩张阶段。

近年来,在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全面放开等因素的推动下,教育、养老、体育和卫生等领域的公共场所建设需求不断增加,PVC地板产品凭借施工便利、环保、防水防滑等特点,在上述领域得以被广泛应用,同时逐步向家庭装修市场扩张。在未来,随着我国房地产、幼儿教育、养老等行业的稳定发展,将有利于PVC地板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

A、每年新建房产规模量较大,直接带来市场需求

相比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人口基数巨大,城镇化率相对较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城镇化率将处于长期提升阶段,将促进中国房地产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每年均需建造大量的新房来满足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近些年来,中国商品房的每年竣工面积均在10亿平方米左右,未来预计仍然将保持较大的建设规模,而新建的房产基本均需要装修,将有效带动PVC地板行业的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B、二手房交易活跃,促进装修需求

随着我国每年大规模的新建房屋,我国存量房规模也水涨船高,而存量房需要二次装修。受装修风格过时、专修材料老化、装修格局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而言,居民每间隔10年左右会对房屋进行二次装修,而二手房的交易会加快装修频率。以我国一、二、三线16个典型城市8为例,其二手房成交量合计从2012年的65.2万套增长至2017年的106.6万套,年复合增长率为10.33%。受各地房产调控政策影响,2017年我国二手房交易量有所回落,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购房仍为刚性需求,未来几年二手房市场需求有望回暖。伴随着二手房市场稳定增长的同时将带动房屋二次装修市场的发展,从而给PVC地板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C、消费者环保、安全消费的形成理念将带来的市场需求

PVC地板在国外被市场接受也经历了较长的时间,美国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便引入PVC地板并开始工业化生产,初期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后期随着PVC地板技术的改良、结构的升级、种类的增加才逐渐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应用领域也从商业地面装饰拓展的家用地面装饰。消费理念对消费者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例如,近年来消费者逐步形成健康饮食的消费理念,作为舶来品的橄榄油逐步得到崇尚健康、追求生活品质消费者的认可,中国逐步发展为世界最大的橄榄油消费市场。同样,PVC地板在国内得到消费者认可也需要一个过程。近年来,消费者环保、安全消费的理念逐步形成,PVC地板健康环保、防水防滑、无甲醛等优势逐渐深入人心,消费者对PVC地板的认可度逐步提升,逐渐成为居家装修的选择之一。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二次装修的和国内商用装修的需求不断增强,未来国内增量市场将会带来巨大的需求,PVC地板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D、人力成本逐年上升推动消费者选择PVC地板

PVC地板在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地区广受欢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欧美地区人力成本很高,木地板、瓷砖等传统地面装饰材料安装起来比较繁琐,需要很高的安装成本,PVC地板具有安装简单便捷的特性,可以显著降低安装成本。近年来,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正逐步发生变化,未来人力成本逐年上升,PVC地板安装简便、安装成本较低将成为推动其迅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会选择PVC地板作为装修材料。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VC地板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