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军工电子信息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24

中商情报网讯:现代战争已由机械化战争逐渐演变为信息化战争,传统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决定性正在逐步减弱,而电子信息装备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国防工业正向高技术、高强度、高合成的方向发展,其发展重点已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转变,国防武器装备的先进性要求越来越高,我国已明确推进国防建设的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

国防预算支出逐年增长

近年来,世界军工产业发展迅速,科研投入和制造规模不断增长,传统军事强国地位稳固,新兴市场军工产业发展迅速。随着军费支出增长,我国军工产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我国周边安全局势的变化以及国防战略的调整,我国军费支出显著增长。军费的持续稳步增长为军工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2009年至2019年我国中央公共财政国防预算支出从4829.85亿元增长至11898.76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达9.44%。

数据来源:财政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军用电子信息装备是国防信息化的应用载体

现代战争对于信息化的要求日益提高,世界各国对于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投入均有所增加,美国等发达国家已基本实现了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国防信息化即为适应现代战争特别是信息化战争发展的需要而建设的国防信息体系。伴随科技迅速发展,以武器对抗为主的传统对抗模式已经演变为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体系对抗模式,指挥是否有效、通信是否顺畅、预警探测能力高低都直接影响战争结果。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制、积极构建以及不断更新其国防信息化体系。

2025年军工电子信息市场规模将达2513亿元

电子信息装备是军事作战效能的倍增器。随着近年《中国的军事战略》、《军队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国防信息化代表性政策的颁布,我国国防信息化建设在雷达、卫星导航、信息安全、军工通信与军工电子等五大细分领域中取得了重大进展。根据商务部投资促进局预测,预计到2025年,国防信息化开支可能会达到2513亿元,占国防装备的40%,其中核心领域有望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

军工电子信息行业发展趋势

1、军队信息化建设和军事智能化快速发展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信息化元素已逐渐渗透到战争的各个环节,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动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加速应用于军事领域,精确制导武器、军用电子信息系统得到了大规模应用,信息化在战争中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2、军用电子信息核心部件的自主可控不断取得突破

国防科技是全球国防现代化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军工研究院所是国防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承担着尖端技术研发、武器装备开发、技术支持/服务、技术转化、设施设备共享等多种职能,在科技创新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随着国内企业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军品的国产化程度不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国防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国家高度重视自主可控,在研发投入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3、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军工电子信息行业的深度融合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不断深入,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向其他领域渗透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智能化战争日趋成为未来战争的基本形态。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赋予了军事电子信息系统建设的新内涵。

4、军用电子信息装备呈通用化、标准化、模块化的发展趋势

随着各种计算机新标准、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整个军用信息处理系统的架构也不断改进,军用电子信息装备呈通用化、标准化、模块化的发展趋势,这对军用电子信息装备的信息处理能力和通用性、可重构性和扩展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批量生产的装备在实现模块化生产后,能够大幅提升研发设计单位的通用化、标准化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军工电子信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