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天然气汽车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25

中商情报网讯: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之一,其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远小于石油和煤炭,是一种优良的汽车燃料。由于其清洁的特质,车用天然气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受到政策支持。相比于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的清洁性更好、存储效率更高,近年来在汽车中的使用范围日渐广泛,产量增长速度较快。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9年全国液化天然气的产量从127.70万吨增长至1165.00万吨,复合增长率为37.1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商用车市场快速发展,天然气商用车的产销量都有较大的增长。2015年至2019年,我国天然气商用车产量由22105辆增长至89783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9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天然气汽车发展迅猛

现阶段的汽车行业中,燃油车的数量仍然处于绝对优势,但近年来在汽车总量中的占比将逐渐减少,而天然气汽车处于迅猛发展的状态。其中,CNG作为储存在车用高压气瓶中高压气态的天然气汽车燃料,续航里程短,比较适合城市出租车、公交车和加气站较多的地区车辆;LNG作为储存在车用储气瓶中低温液化的天然气汽车燃料,最为突出的优点就是储存密度大、续航里程较长,非常适合城际、长途客货运输的需要,故主要用于重型卡车、长途客车、工程车等商用车领域。

液化天然气有更好的经济性

由于其运输路途较远、载重较大、续航要求较高等特点,商用车使用的燃料主要为汽油、柴油和天然气,而液化天然气由于其储存密度大、续航里程较长等特性,又是商用车天然气燃料中的主要部分。一方面,天然气商用车能够延长车辆的使用生命周期,减少修理成本;另一方面,与相同重量的汽油、柴油相比,天然气能提供的热能更高,且其单位价格明显低与汽油和柴油的价格,因此天然气汽车的燃料成本较低。

天然气汽车发展趋势

1.国家政策利好

根据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本行业属于鼓励类行业中的“七、石油、天然气”中的“液化天然气技术、装备开发与应用”、“十四、机械”中的“汽车动力总成、工程机械、大型农机用链条”、“十六、汽车”中的“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及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能力建设”行业。

2.绿色环保政策推动清洁能源车辆的发展

近年来,受到环境保护、煤改气等因素的驱动,国家大力推动天然气管道、天然气接收设施建设以及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车辆的使用和发展,推动了产业不断成长,加之行业内企业活跃的技术创新,形成了技术进步、产品创新与应用领域广度和深度不断发展的良性循环,行业呈现出繁荣发展态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