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25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发展,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将更加广泛、深刻。近年来,产业互联网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的产品设计、生产流程、产品销售等全过程渗透增强,并促使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纵深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产业互联网整体交易规模达到了48万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产业互联网交易规模将达60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

1、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产业结构转型成为时代的主题

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发展,截至2019年底,我国GDP为990865.00亿元,较2018年增长6.10%。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体制的不断更新,传统行业必须改变其传统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来获取新的发展机会,转型升级成为了目前传统行业的必经之路。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营销、互联网转型等概念的出现,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推动力。

2、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行业TOC端饱和,转向TOB端寻求市场机遇

我国消费互联网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多种商业模式系我国首创,目前,我国消费互联网数字化程度全球领先,腾讯、阿里作为互联网巨头已具备全球前十大公司的市值。截至2020年3月,互联网用户规模已达到9.04亿人,连续5年保持低速增长,而用户时长也已触顶,周使用时长超过25小时之后便没有显著增长,未来在人口红利完全消失后互联网的业绩不容乐观。互联网公司正面临着巨大的考验,C端盈利点的消失,互联网公司转向TOB端寻求市场机遇的趋势渐显。

3、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进展,为互联网的发展奠定了技术支撑和前进方向

互联网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其技术不断更新发展。目前,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深度融合,催生了很多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优势不断放大,未来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前进方向。

4、电子商务成为信息化主导力量,互联网电子商务将成重点发展对象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近年来,政府围绕“互联网+”、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推出相关政策,积极推动电商市场的发展。随着“互联网+”行动的持续深入,电商市场向细分领域发力。未来,互联网电子商务是产业互联网的重点发展对象。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产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