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下游行业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09-30

中商情报网讯:在生产环节,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通过设计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等生产出汽车,该环节参与主体主要是汽车设计研发单位、原料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整车厂。然后进入销售环节,该环节主要参与主体是负责批发零售的分销中心、区域代理、经销商。消费者购买汽车后涉及的售后环节包括售后服务、二手车买卖、汽车养护、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等,即为汽车后市场。

汽车后市场顺应汽车行业而生,早期以独立维修店和配件制造为主,业务模式单一。初期汽修市场主要参与者为独立维修店,他们规模小且格局分散,仅汽车维修一项业务。纵向一体化推动部分独立维修店向4S店转型,形成“4S店为主、独立维修店为辅”的后市场格局。之后4S店业务又向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方向拓展,真正实现了业务的纵向一体化。而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渗透逐渐,养车电商等平台应运而生,行业呈现新业态。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汽车后市场中游分析:汽车销售

汽车整车制造生产完成后就是进入市场销售,消费者通过4S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汽车。作为汽车产销大国,我国汽车销量同样保持世界第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

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汽车销售1455.1万辆,同比下降9.7%。受政策利好、车展、假期需求释放等利好因素影响,汽车消费进一步拉动。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乘用车方面,2019年乘用车销量2144.4万辆,销量同比下降9.6%。占汽车销量比重达到83.2%。最新数据,2020年1-8月乘用车销量1128.8万辆,同比下降15.4%。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商用车销量432.4万辆,销量同比下降1.1%。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商用车销量完成326.3万辆,同比增长17.3%。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汽车消费欣欣向荣,国内汽车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被挖掘,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17万辆,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36万辆,增长9.45%;机动车驾驶人4.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亿人。

注:2020年数据截至6月统计值。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从城市分布来看,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6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个。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城市31个,超过300万辆城市12个。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汽车保有量保持增长,但仍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随着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未来汽车保有量将攀升,为汽车后市场带来大量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