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十四五”期间电网产业投资将超6万亿元 智能电网或将迎来快速发展(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0

中商情报网讯:据报道,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国家电网将聚焦特高压、充电桩、数字新基建等领域,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及相关产业投资将超过6万亿元规模。同时,国家电网将多措并举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确保全年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利用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充分挖掘电能替代潜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和提升我国电网的技术领先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国网公司提出了“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三个阶段、四个体系、五个内涵、六个环节”的中国特色统一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思路。统一是前提,坚强是基础,智能是关键。

智能电网是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通过集成应用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传感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形成的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新型现代化电网,可以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发展智能电网是实现我国能源生产、消费和技术革命的重要手段,是发展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基础。从产业链来看,智能电网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

国内智能电网战略构架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我国智能电网投资情况来看:2009-2020年国家电网总投资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11.1%。第一阶段2009-2010年的电网总投资为551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3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6.2%;第二阶段电网总投资为1500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1750亿元,占总投资的11.7%;第三阶段电网总投资为14000亿元,智能化投资为1750亿元,占总投资的12.5%。

数据来源:国家电网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从2009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公布智能电网计划以来,如今已经走进了第三阶段,即引领提升阶段。智能电网是当今世界电力、能源产业发展变革的体现,是实施新的能源战略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互联网+”的风口下,智能电网必将开启能源与互联网有机结合的大门,智能电网布局也成为了国家抢占未来低碳经济制高点的重要战略措施。随着智能电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能电网行业市场规模将近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电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