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浓缩乳制品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2

中商情报网讯:乳制品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也叫奶油制品。

中国乳制品行业起步晚、起点低,从1997年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发展迅速。乳制品包括液体乳、乳粉、炼乳、乳脂肪、乳冰淇淋、其他乳制品。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3297.6万吨,同比增长3.8%,居世界第四位;国内乳制品产量为2719.4万吨,同比增长5.6%,均实现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用乳制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饮食习惯,然而由于牛奶和羊奶很容易腐败,人们从几千年前就开始探索能够使牛奶和羊奶长期保存不变质的方法。延续至今,炼乳、奶酪、奶油等产品也成为日常随处可见的浓缩乳制品,广受欢迎。

浓缩乳制品市场现状

(1)炼乳

1827年,法国人阿佩尔首先发明了浓缩牛奶制成炼乳的技术。30年后,美国人博登研制出采用真空浓缩方法将牛奶浓缩至原体积的1/3左右的炼乳生产技术。在炼乳中加入糖起到了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有利于炼乳的长期保存。美国人迈恩伯格于1884年发明了新的牛奶浓缩方法,并在炼乳装罐后再加高温进行灭菌处理,生产出了可长期保存的无糖炼乳。

炼乳主要作为含乳食品的中间配料,主要用于餐饮、烘焙、饮品、食品工业等领域。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炼乳市场产量为19.2万吨。随着乳制品市场不断发展,对于乳制品及加工产品的需求不断释放,产量将保持增长,到2020年预计将近20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炼乳通过下游行业的加工,以餐饮、糕点、甜品、饼干、奶茶、咖啡、酸奶等产品形式最终到达消费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升级,对于美食的喜好也在不断变化,网红蛋糕、甜品、奶茶等食品的走红拉动了炼乳消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炼乳市场消费量为22.4万吨,预计2020年消费量将近2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炼乳市场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炼乳市场规模超30亿元。近年来我国炼乳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炼乳产品日趋成熟,满足国内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中国炼乳市场规模约为36.8亿元,到2020年预计将超4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奶酪

奶酪源于西亚,至公元前3世纪,奶酪的制作工艺已经较为成熟。当时的奶酪以未经处理的鲜乳为原料制作,鲜乳本身含有一些微生物,制作过程中稍不注意,会使干酪变质,危害消费者健康。18世纪50年代,法国微生物学家路易斯·巴斯德发明了巴斯德杀菌法,奶酪制作工艺从此得以改变,使奶酪的大规模生产成为可能。

每公斤奶酪制品约由10公斤的牛奶浓缩而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脂肪、磷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近年来,我国奶酪生产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奶酪产量超10万吨。2019年,中国乳酪产量约为13.8万吨,预计2020年将达到17.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奶酪市场早在上世纪90年代便开始萌芽,但增长一直较为缓慢。近年来,在乳品消费提速的大背景下,国内奶酪消费呈现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奶酪消费量超20万吨,预计2020年有望超32万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奶酪产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奶酪进口量较大。目前,我国奶酪进口主要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欧盟和美国等地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奶油

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前,印度人就已掌握了奶油的生产工艺。他们发现把牛奶静放一段时间,就会产生一层飘浮的奶皮。把奶皮捞出装入口袋,反复拍打、搓揉,奶皮便逐渐形成了奶油。1879年,瑞典人发明了奶油分离机,借助滚筒产生的离心力,利用奶油与脱脂奶的不同比重,使奶油得到分离。

奶油是从牛奶、羊奶中提取的半固体食品,脂肪含量较高。淡奶油是将脱脂乳从牛乳中分离出来后而得到的一种液态乳品。奶油广泛应用于烘焙、咖啡、糖果、甜点、乳饮料、酸奶、冰品和奶茶等产品。近年来我国动物淡奶油产量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奶油市场产量超10万吨,预计2020年将近12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居民饮食结构的变化,蛋糕、面包等烘焙食品越发成为消费者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奶油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奶油市场规模约为65.9亿元。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不断变化,网红蛋糕、面包、奶茶的涌现,为奶油市场带来新机遇,预计2020年我国奶油市场规模将近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浓缩乳制品发展趋势

(1)注重产品质量及产品生产标准化

国家行业标准不断出台和执行,领先的终端制作技术和优质原料相继引进,对浓缩乳制品的发展产生了正面促进和倒逼作用,使得浓缩乳制品生产企业严格按行业标准生产产品,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在行业标准基础上制定更严格的原料采购标准、加工标准、生产工艺标准、产品标准、检测标准,同时将加大科技开发的力度,丰富口味、营养,从原料采购、生产、销售、储运各个环节加大质量控制力度,确保浓缩乳制品的高质量。

(2)零食化成为发展方向

不论是浓缩乳制品消费的传统国家,还是新兴市场,零食化都是一个无法忽视的趋势。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消费能力的提升、现代消费群体所呈现出的追求多元、自由和个性化的消费观,都促使零食成为很多品类拓展市场的重要途径。零食化正在成为很多国家饮食文化的一部分。浓缩乳制品本身就是一个品种繁多,融汇各类文化、饮食、地域风情的食品,具有零食化的先天优势。

零食化一般会通过设计新颖的产品造型、包装,或者食用方式得以体现。比如采用立式包装袋、独立小包装、带盖子的杯装和塑料托盘等不同形式来增加产品的便利性。包装便携性的增加扩展了浓缩乳制品的食用场合,让人们有更多时间享受。

(3)营销模式多元化

未来,浓缩乳制品生产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营销网络和渠道的建设能力,拥有丰富的营销网络和高效、优质销售渠道的企业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更多机会。从营销渠道结构来看,浓缩乳制品将从过去传统的经销模式,逐渐转变为现代销售模式。以往以传统经销为主的渠道结构,将逐步变成直营连锁、商超、电子商务等现代渠道与传统渠道并重的多元化结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奶浓缩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