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ID.4国内即将首发 2020年大众MEB平台产业链投资图谱深度解读(附概念股)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5

中商情报网讯:电动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发展趋势,传统汽车厂商也纷纷加快布局。大众作为全球领先的车企之一,在汽车电动化领域的布局不断深入。

整车方面,大众将打造三个全新的纯电动车专属平台,分别为MEB、PPE、以及SPE。其中,MEB为紧凑型纯电动平台(奥迪与大众/斯柯达/SEAT平台共享)。目前,基于MEB平台车型的上市时间点与市场规模相较于其他平台相对更早、更大。

一、大众MEB平台概况

MEB是一个大众正在开发的、用于制造电动汽车的模块化系统。MEB平台定位中低端车型,主要生产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和奥迪品牌低端车型,以A、B级车为主。

总体来看,MEB车型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具备以下优点:

1、MEB是专为电动车打造的平台,充分考虑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的布局,实现车型的更加配置,使整车行驶更平稳、均衡;

2、MEB车型可选择不同容量电池,同时兼容方型、圆柱、软包电芯设计,可满足不同续航需求;

3、MEB车型无需考虑内燃机设计,使前后悬更短,轴距更长,车内空间更大;

4、MEB车型硬件配置丰富,搭载抬头显示、车内氛围灯、矩阵式大灯等部件;

5、MEB车型搭载全新的车载辅助、控制和显示系统、信息娱乐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等;

与燃油车相比,基于大众MEB平台的电动汽车具备其独特优势。同时,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不断投入,将为MEB车型的研发、投产带来更多利好因素,未来MEB车型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大趋势下前景可观,大众MEB平台大有可为。

二、大众新能源布局情况

近年来,全球电动汽车的到快速发展,离不开各地区/国家对燃油车的禁售、限制计划。据统计,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地区明确提出燃油车禁售的时间。其中英国政府于2020年2月4日发布更新政策,将禁售时间由2040年提前至2035年,其他国家地区的禁售计划也在逐步推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除了各国、各地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外,全球各大汽车企业也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尤其是传统燃油汽车巨头。全球主要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德国在2016年提出禁售内燃机车,并将于2030年实施。大众作为全球知名的德国车企,在汽车电动化上也提出相关的发展规划,推动企业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应用。

2016年6月,大众发布“携手同心-2025”战略,将电动车视为未来发展的核心部分,并希望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车的领导者。2017年9月,大众将电动化战略升级为RoadmapE,将电动车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预计2020-2024年期间,大众将投入330亿欧元用于纯电动领域,包括整车、电池、充电桩等关键业务。2022年前,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也将再投资150亿欧元,部分用于电动车领域。

整车方面,大众在投资支出、生产平台、车型布局做了全方位覆盖的战略规划,随着投资预算的增加,以及规划的加速落地,大众在电动车领域的实力将进一步得到彰显。大众集团计划在2020-2024年5年期间,投入11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研发生产,并于2030年前追加投入至200亿欧元,此外,2020年大众及中国区合作伙伴对华追加的超40亿欧元投资中,约40%的资金将用于电动汽车领域,这将进一步加速集团的电气化战略。

大众将MEB平台作为其电动化战略布局的核心,预期承担大众75%以上的电动车产量。到2022年底,大众将在全球建设至少18个电动车生产基地,包含8个MEB工厂。这8座MEB工厂分别位于欧洲(5座)、中国(2座)和美国(1座),其中,德国茨维考工厂是大众最早规划的MEB工厂,计划投资12亿欧元,随着汉诺威和埃姆登工厂建设的推进,未来它们将和茨维考一同形成欧洲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

三、大众MEB平台投产情况

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众多,主要有大众、奥迪、斯柯达、西亚特、保时捷、宾利。首先从大众集团汽车销量来看,近五年大众集团销量均在1000万辆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7-2019年大众总销量分别为1078、1090、1096万辆,市占率分别为11.3%、11.5%、12.0%。

数据来源:大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大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大众电动化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电动车销量为14万,渗透率仅为1.3%。为了加快大众的电动化转型、升级,以提高电动车的质量、产销量,大众MEB平台成为关键的电动车模块化平台。

国际方面,2022年之前,大众将会在全球范围内打造8座MEB工厂,其中欧洲5座、中国2座、美国1座。欧洲德国工厂已于2019年11月开始量产,美国工厂目前仍在建设当中,预计2022年投产。

国内方面,2019年11月上汽大众安亭MEB工厂落成,该工厂是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新建的纯MEB工厂,投资约140亿元,规划产能30万台,一汽佛山MEB工厂经过1年多改造,也于2020年初改造完成。安亭工厂将在2020年10月正式投产,届时,两座MEB工厂合计产能60万台,ID.系列车型将投入生产,新车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

资料来源:大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大众MEB平台产业链分析

大众在中国布局了两座MEB工厂,将大大提高MEB车型的产能,同时也将带动供应链发展,尤其在我国推广新能源的趋势下,大众MEB平台产业链迎来发展良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MEB平台中,关键的核心部件是动力电池。电池系统位于车身底部,每个电池系统都由数量可变的电池模组组成,而这些模块又由单个电池组成。这种模块化设计比较灵活,可以通过增加模组来提升汽车的续驶里程。这种设计既具有灵活性又可降低生产成本。

目前,大众在动力电池的布局方面包括自产研发、外部采购、合资研发、投资等模式: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大众MEB平台基础版国产车型原材料成本占比情况来看,电池系统占比将近五成。其中,在中国市场中,宁德时代是大众MEB平台主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同时也是MEB平台在全球内优先采购应用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路线,主要应用于下游乘用车、商用车和其他出行工具。

磷酸铁锂方面,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环性能优异,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北大先行、安达科技、贝特瑞、升华科技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而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的布局包括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曲靖麟铁投建1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项目。

三元材料方面主要分为镍钻锰酸锂(NCM)、镍钻铝酸锂(NCA)等两种,其中镍钻锰酸锂凭借高能量密度的优势,在新能源乘用车中逐步大规模应用,是国内三元材料的主要类型。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而宁德时代控股广东邦普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生产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

负极方面,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屏南时代430吨/年硅基负极项目已于2019年投产。电解液方面,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龙岩思康在建300吨/年新型锂盐项目。此外,公司继续向上延伸至矿产资源,公司分别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四川宜宾、印尼参股锂矿、镍矿企业,保障原材料供应。

大众MEB平台产能提升,也将带动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需求。目前,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供应链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驱总成在原材料成本中的占比约为12%。其中,华域汽车旗下华域麦格纳为MEB平台提供电驱动系统总成产品,它集成了电机、电控和减速器;精锻科技供应差速器总成和电机轴等电驱动系统零件;富奥股份与法雷奥西门子成立合资公司为MEB供应逆变器;其电动水泵为南北大众独家供货,隆盛科技供应驱动电机马达铁芯,爱柯迪为MEB二级供应商,给麦格纳供转向伺服壳,麦格纳给MEB供电驱动。

汽车电子系统、车身、底盘、内外饰在原材料成本在占比约在7%。汽车电子系统方面,均胜电子为MEB供应车载互联网解决方案。车身方面供应商包括德联集团;文灿股份为MEB平台供应电机壳。底盘方面,中鼎股份子公司安徽中鼎为一汽大众MEB平台提供减振底盘。内外饰方面,一汽富维为MEB平台供应座椅;福耀玻璃为MEB平台供应玻璃。

热管理系统在成本中的占比约为5%-7%。热管理系统方面供应商包括德联集团;三花智控供应空调膨胀阀;奥特佳供应空调压缩机;克来机电供应空调系统管路;凌云股份供应冷却管。

此外,均胜电子为MEB供应BMS;敏实集团为MEB供应电池盒;整车线束方面,得润电子为一汽大众提供低压电池包线束和高压线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大众MEB平台前景

新能源汽车汽车的推广是中国乃至全球不变的趋势,电动汽车的保有量将进一步扩大。在此背景下,基于大众MEB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将迎来更大的需求空间。

(1)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电动汽车的推广势在必行,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当前,在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主要新能源汽车促进国的带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高速成长期,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自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增速超过50%。

据统计,2019年,全球主流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平均已接近2%,相比2017年提升1个百分点。为了达到各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战略,即2025年新能源汽车平均渗透率达到10%-15%左右,近年来,海外主流车企如戴姆勒、大众、宝马等纷纷开始在电动化方向下展开战略布局和投入。未来全球主流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由2015年的41.9万辆增长至2018年的184.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1%,累计销量已突破550万辆。根据数据,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21万辆,渗透率上升至2.5%。随着全球各国政策驱动、行业技术进步、配套设施改善以及市场认可度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相较于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

数据来源:GGII、EVSal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

2019年,国家出台多重利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除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等,2019年新发的增值税下调、支持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等政策也在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但受补贴退坡影响,2019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大幅下降态势。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受补贴退坡、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放缓,但随着复工复产、新能源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等,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回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

可见,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主流趋势,利好政策的扶持将持续。同时限购城市群体和网约车出租车群体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主体,需求仍存在进一步释放的空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大量需求。未来,国家及地方将会出台更多措施以刺激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政策利好,推广量增长,保有量也将进一步提高。

(3)大众规划发展前景

从全球销量规划看,根据大众官网及公开资料,预计2025年大众全球电动车产量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以上,占大众汽车总产量比例超25%。2028年,大众规划累计销售2200万辆电动车,其中1500万辆MEB平台车型,相比原计划累计生产1500万辆,提高了700万辆。2029年,大众电动车累计销量将增加到约2600万辆,其中2000万辆基于MEB,600万辆基于PPE(由大众旗下奥迪和保时捷共同开发的电动车模块化生产平台,主要生产奥迪、保时捷、宾利等豪华品牌车型),大众电动化实力进一步得到强化。

国内,由于大众电动车以MEB平台生产为主,预计2023年MEB电动汽车销量规划100万辆,2025年将超过150万辆,相比原计划2025年电动车销量100万辆,大众进一步加速了电动化进程。

车型方面,MEB模块化生产为大众拓展车型打下基础。根据大众官网,预计2022年大众MEB电动车将覆盖所有级别车型。2023年国内预计推出10款MEB车型(包括BEV和PHEV)。2025年大众将发布50款BEV,30款PHEV,其中33款MEB车型。2029年大众预计向市场推出多达75款BEV以及约60款PHEV。2030年大众旗下各品牌、覆盖各市场的300余款车型,均将推出至少一款电动版车型。

而目前,大众品牌已投产2款MEB纯电动车,2023年前有望达到10款纯电动车车型。

来源:大众、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为了更好的了解大众MEB平台产业链的布局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整理出概念股相关企业名单: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众MEB平台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