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工信部鼓励支持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发展 2020年换电模式现状及前景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6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工信部正在加快制定《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支持电动乘用车整体式快速更换电池箱等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换电式电动汽车提供开发设计指导和安全测试依据。据悉,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工信部还表示,将积极引导基金对动力电池领域符合国家战略、具有优势的重点项目和骨干企业给予关注和支持。

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集电池的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自2008年起,我国就已经开始在纯电动客车领域开展换电模式的示范应用。目前,我国换电站的建设正在不断推进中。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我国换电站保有量总计525座,较8月增加63座。分省市来看,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上海、湖南、四川、海南、河北。其中,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上海、四川、海南、河北的换电站保有量较上个月有所增加。

另外,从换电运营商来看,截至2020年9月拥有换电站数量排名第一的运营商为奥动,总计276座;蔚来排名第二,总计155座;杭州柏坦第三,总计94座。

数据来源: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换电模式发展展望

根据工信部的复函,国家对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将加大力度推进发展,换电模式大有可为。有行业人士分析,仅在出租车和网约车市场,换电模式市场规模即可达900亿元左右,发展前景广阔。未来,新能源汽车能源补充方式将呈现多样化和场景化,换电作为运营类车辆能量补给方式的补充会有进一步发展,预计2020年将有更多的车企开发和应用换电车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新基建”——2020年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875898f172dc46dcbe7cffda0fcf5238/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