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7

中商情报网讯:城市轨道交通是指在城市中使用车辆在固定导轨上运行并主要用于城市客运的交通系统,主要包括地铁、轻轨和现代有轨电车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较快增长,城镇化进程逐渐推进,人口持续增加,人们对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增长迅速,而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公共出行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由2012年的87.29亿人次上升到2019年的237.10亿人次,年复合增长率为15.34%。2012-2019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累计完成1256.76亿人次,平均年客运量为157.09亿人次,总体呈现快速发展趋势。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起步较晚,随着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的大力支持和投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迅速,运营线路总长度持续增长。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数据,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运营线路总长度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12年底,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度为2286.00公里,到2019年底达到6736.20公里,年复合增长率为16.69%,2012-2019年,每年新增运营线路总长度分别为321.00公里、460.00公里、427.00公里、445.00公里、534.80公里、880.20公里、728.40公里和974.80公里,每年新投入运营的线路长度不断增长,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发展速度、建设规模均位居世界前列,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

资料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的阶段,随着居民对城市轨道交通需求日益提升,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程加快,线网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将持续发展。受益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行业也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1、总体规模仍将持续增长

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规模持续增长。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统计,2012-2019年,我国累计完成城市轨道交通投资30699.10亿元,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资料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截至2019年末,中国内地在建线路可研批复投资累计46430.30亿元,城市轨道交通计划总投资额稳步增长,各城市线路规模持续扩大。此外,《“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到2020年达到6000公里的目标,而2019年该指标已被突破,达到6736.20公里。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仍有大量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将投入建设。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投资的快速增长,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总体规模还将持续扩大,行业前景广阔。

2、多制式协调化发展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在网络化运营、新技术发展、新产品新设备制造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地铁、轻轨、单轨、有轨电车、市域快轨、磁浮等多制式轨道交通体系全面铺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地铁运营线路总长度为5180.60公里,占城市轨道交通总运营线路总长度比例为76.90%。与地铁相比,轻轨和有轨电车建设对工程的投资要求较低。此外,轻轨及有轨电车平均每公里投资额也相对较少。因此,在各大城市,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对轨道交通快线需求增加的背景下,门槛较低的轻轨和有轨电车等其他制式的轨道交通能够满足城市中低运量层次的交通需求,将迎来较快的发展。

另外,由于一线城市陆续开始进入郊区化发展的阶段,市域内部、中心城区外围、特定方向上(郊区新城或机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通勤需求将增加,而市域快轨作为大城市市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线路,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重点城镇间,将迎来较快的发展机遇。未来,轻轨、有轨电车、市域快轨等其他制式占比将增加,逐渐形成以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市域快轨多制式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3、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多元化、一体化发展

在城市轨道交通线达到一定规模时,网络化运营能将所有线路整合成一个整体,在时间、空间范围内进行统一协调管理,较单线运营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效益,从而更好地满足运输需求。未来,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成熟,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换乘车站增多,城市轨道交通成网将是各大城市提升交通服务水平、构建高效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方式。

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企业主要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建设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业务相对单一。随着城市轨道交通逐渐实现网络化,开辟新业务,实现业务从单一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向多元化咨询的拓展延伸,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地铁沿线开发、地下空间开发、大型体育场馆建设、道路与交通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相关的领域,成为行业内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

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能提高城市运行效率,不仅有效解决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不断增长、交通拥挤等一系列问题,还能实现中心城区与外围城镇之间高效通勤,使中心城区工作的人群可以选择在周边城镇生活,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住房压力。此外,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也有利于周围城镇为中心城区提供配套服务,缓解中心城区资源紧张的问题,并可能由此产生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未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将朝一体化方向规划、发展。


4、信息化与自动化成为技术发展趋势

根据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党的十九大提出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推广应用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科学技术部和交通运输部《“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信息化与自动化两化融合的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新时代技术发展趋势。多层域感知、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主动协同等技术的应用,将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全面创新,并贯穿于用户需求、设计制造、运营维护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基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将先进的智能传感、数字通信、数据处理、信息融合、计算机视觉、自主协同控制等技术有效集成,将实现大范围、全方位、实时准确高效运行控制与管理,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向网联化、协同化和智慧化方向发展。

5、质量保证体系更加完善

行业内设计企业逐渐建立起质量保证体系,推行质量、环境、职业安全健康三标一体化的管理方针,利用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经验、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持续的质量控制措施、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持服务与客户建立长期信任合作关系。质量保证体系在工程设计咨询行业得到不断推广,推动设计品质提升。

6、标准体系不断完善

通过成功经验的不断积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行业逐渐形成和完善了国家、行业、地方及企业标准体系,行业内流程趋于标准化、规范化,从而推动了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实现在确保勘察设计工作满足规范标准的前提下,引领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咨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