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6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设计(含工程勘察)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之一,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先导、灵魂和关键,是提高建设项目经济社会效益、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具有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营业收入总计64200.9亿元。其中,工程设计收入5094.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0.5%;工程总承包收入33638.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9.2%。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家大力推广工程总承包模式,近年来我国工程总承包行业快速发展。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超过 3.36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9.2%。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趋势

1.建筑业平稳增长,为工程设计行业提供直接支持

建筑业的发展是建筑设计市场需求的直接来源。2009 年至 2019 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从 7.68 万亿元增长到 24.84 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2.46%。2017年 4 月,住建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 7%,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 5.5%。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形势下,建筑业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2.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增长,为工程设计行业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宏观经济发展,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呈现出增长态势。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保持在高位。数据显示,2019 年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56.09 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5.10%,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3.新型城镇化推进,持续拉动工程设计和国土空间规划业务增长

我国城市化水平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从2009 年至2019 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从 6.45 亿人增加到 8.48 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48.34%增至 60.60%;到 2030 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 70%。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经验表明,我国城镇化率正处于加速阶段初期,未来较长时间内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工程设计和国土空间规划行业仍将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4. 区域性规划扩展城市开发空间,拓宽工程设计和国土空间规划行业市场

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我国将加快构建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纵轴,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布、协调发展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根据 2020 年《政府工作报告》,从市场布局角度出发,工程设计行业的市场热点仍旧是五大重点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性规划将实现城市间互通互联作为基本要求,鼓励设计企业积极推进业态创新,以新业务、新技术敲开新市场大门。

5.智慧城市建设升级传统规划设计业务,带动新兴业务增长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建设智慧城市,对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重要机遇期。

6.“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对外工程总承包业务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被正式列入“十三五”规划,中国工程设计企业迎来了更好的走出去战略机遇期。根据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 1.19 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6.60%;新签合同额 1.80 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2.20%。受相关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拉动,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相关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将为国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