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综合空运代理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7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为世界主要的制造中心,拥有对多种产品的强大出口能力,包括智能手机、电脑、集成电路、高端时尚产品及快时尚产品等。同时,中国进口电力机械及设备、光学设备、技术设备及医疗器械,2019年分别占进口额的24%及4.8%。2015-2019年,中国综合空运代理行业的总收益由约468亿元增至681亿元,由国际空运增长所推动。空运费率下降导致2019年中国综合空运代理行业的总收益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贸易战导致需求低于预期,使全球空运能力供应过剩。

受COVID-19影响,由於国际空运量预期将有所下降,该市场规模预期进一步缩小。随着预期到2020年年底COVID-19的有效控制,全球经济预期回暖,其导致国际空运量预期有所增长及中国市场进口量有所恢复。

中国综合空运代理行业之长期增长主要因素:中国制造业的增长及跨境电商的发展促进了出口量增长;及中国航空运输业竞争力提高。2019-2021年,中国综合空运代理服务的收益将以4.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2021年中国综合空运代理服务的收益将超700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灼识谘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综合空运代理市场发展前景

1、航空运输的国际贸易量增长推动了空运代理行业的增长

空运代理行业高度依赖於运输的货物量。中国不断增加的可支配收入、及时性需求及新兴机场推动了航空货运量的增加。由於预计航空货运量将继续增加,对空运代理解决方案的需求将相应增加。

2、进口奢侈品的强劲需求刺激了对综合空运代理行业的需求

由於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潜在奢侈品消费者已大大增多。年轻一代消费模式的转变及彼等购买奢侈品的意愿更加高涨将奢侈品的潜在消费者群扩展到富裕阶层以上的人士。富裕阶层以上的人士数目由2016年的约26.9百万人次增至2019年的约41.5百万人次(附注)。随着中国富裕阶层以上的人士数目持续增长,预计对进口奢侈品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反之,其促进对综合空运代理行业的需求,尤其是对中国高端时尚产品的需求增加。

3、配送及物流服务需求的增加

由於年轻一代成为销售奢侈品的新增长动力,高端时尚品牌不断接纳销售渠道的数字化,导致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份额增加。高端时尚品牌线上订单对B2C交付服务需求的增长相应地推动了对配送及物流服务需求的增长。此外,高端时尚产品货运代理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亦推动配送及物流服务的需求增长,因该等服务通常以捆绑的方式提供予高端时尚品牌。

4、机场基础设施的改善有望继续刺激对综合空运代理行业的需求

机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空运代理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民航机场数目由2015年的210个增至2019年的238个,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2%。就航空货运吞吐量而言,於2019年,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及杭州(被视作中国的主要空运代理枢纽)排名前五。展望未来,该等城市各自的扩张计划及新机场建设均已按计划进行。预计於未来10年内,将对当前的飞机跑道系统进行翻修、新建航站楼并新建机场以扩大机场的容量,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货运量并提高空运效率,这有望推动空运代理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综合空运代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