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丙烯酸乳液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9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推进,以涂料行业为主的丙烯酸乳液下游应用领域规模不断增长,中国丙烯酸乳液消费量整体处于渐增的趋势。我国是丙烯酸乳液生产大国,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丙烯酸乳液消费大国。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丙烯酸乳液需求量约为330万吨,销售量约为304万吨,销售量在过去5年内以约10.91%的复合增速增长,高于全球增速。2025年,中国丙烯酸乳液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约49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丙烯酸乳液行业发展困境

1.环保压力持续增加

水性丙烯酸乳液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需经处理达标后才能对外排放,处理“三废”的费用增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特别近年来国家在环保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加大了环保执法力度。从长远来看,环保要求的提高将促进产业调整,具备符合环保要求的清洁生产工艺的企业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有利于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并加大研发投入,发展高科技、低污染的产品,增强产品竞争力。

2.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近年来,受需求带动,国内水性丙烯酸乳液产能不断提高,市场供应的增加,使得下游客户可选择性增加,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价格上的恶性竞争直接导致企业利润微薄,进而制约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和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3.技术水平有待提升

国内水性丙烯酸乳液行业起步时间较晚,存在科研与经济脱节的问题,且科研资源大多数集中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同时,国内企业存在科研基础薄弱、研发投入不足、高级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对长期战略布局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注不足。

丙烯酸乳液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及法规扶持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国家不断出台各类环保政策法规,鼓励基础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在国家严格控制溶剂型油性涂料生产与使用的政策环境下,以水性丙烯酸乳液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的水性涂料将成为涂料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需求将明显增加,水性丙烯酸乳液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2.下游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涂料的安全性、环保性、附加功能、多元化和个性化等方面要求不断提高,行业发展进入了市场细分、产业升级的新阶段。随着水性涂料的进一步应用,其主要原材料水性丙烯酸乳液的市场需求、市场应用前景将更加广阔。

3.行业技术水平提升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水性丙烯酸乳液合成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的不断升级,主要产品建筑乳液、防水乳液、纺织乳液、包装乳液等均已实现产业化,行业产能得到提升,已基本满足身为涂料、纺织、包装大国的我国市场需求。随着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水性丙烯酸乳液各方面的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应用领域也由原来主要为涂料领域,逐步延伸至印刷、商超物流、洗涤品、化妆品、药品行业等领域,从而推动本行业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丙烯酸乳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