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及行业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29

中商情报网讯:服务机器人主要应用在家庭陪伴与代替人从事各种生产作业,使人类从繁重的、重复单调的、有害健康和危险的生产作业中解放出来。发达国家将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给予充分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也逐渐进入服务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领域。服务机器人发展概况如下:

(一)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快速普及,人工智能迎来第三次高速发展。2018年全球服务类机器人市场规模达82.9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至110.3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

虽然我国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研发水平与推广应用整体与欧美日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得益于我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我国服务机器人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机遇。2019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3.3%,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预计2020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9.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一)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1)机器人产业受到政府相关政策支持

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通讯、大数据、智能传感等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融合以及在机器人领域的不断应用,服务机器人产业将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为推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国务院发布一系列政策,开展下一代机器人技术、智能机器人学习与认知、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智能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

(2)技术成熟为配送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家庭服务机器人通过不断融入新的技术提高功能的多样性、使用的便捷性和应用的广泛性。现今,家庭服务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众多,具体涉及语音、处理器、算法、通讯、大数据、物联网等以实现家庭服务机器人的自主性、适应性、智能性。另外,随着上述技术的产业成熟度越来越高,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生产成本不断下降,成功进入广阔的消费市场。

(3)线上购物模式兴起,配送需求快速增长

美团正通过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活服务业的深度融合。降低最后一公里的成本,是推动网上零售市场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引入交付机器人不仅可以降低电商的成本,提升了客户的服务体验,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4)人力成本上涨,配送机器人逐步替代人工配送

随着我国电商及外卖行业快速发展,其配套的快递及配送业务压力与日俱增。快递及外卖配送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直接影响。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升高,人力成本和配送机器人成本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为了应付逐渐升高的配送人工成本,配送机器人代替人工已成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