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建筑设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03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设计是建筑的基础和首要环节,不仅决定了建筑的外观、空间和使用功能,还决定了建筑施工成本、建筑质量安全、建筑施工进度以及建筑能耗等。受益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我国建筑设计、工程勘察、城市规划等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企业整体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64200.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3.1%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型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为建筑设计行业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受益于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快速提升,近年来我国非农产业及农村人口大规模向城镇及城市集中,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从51.27%增长到60.60%,城镇人口数量从6.91亿人增长到8.48亿人。人口大规模向城市迁移,催生了旺盛的城市住房需求;同时,城市规划和建设、市政设施建设、旧城区更新改造及其他各种建筑需求也相应地大幅增长。

居民住房消费全面升级,为建筑设计行业创造直接的需求来源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居民生活水平及消费品质显著提升。住房是居民重要的消费领域,也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改善居住环境需求及住房消费能力增强的双重驱动下,我国居民住房消费全面升级。2019年,国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2.85元,同比增长8.87%,相应地,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159725.12亿元,同比增长6.76%。

国家城市群建设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建筑设计行业提供新的发展布局

国家级区域性规划将实现城市间互通作为基本要求,以保持核心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作为核心目标,将带动相应区域内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住宅与商业地产建设需求的持续释放。近年来,在一系列配套政策驱动下,上述核心区域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体逐年增长,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推动了对应区域建设项目规模的快速增长,引导了建筑设计行业新的区域布局。

新业态的快速放量,为建筑设计行业提供新的增长极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同时,由于人们经济条件的改善和消费水平的提升,生活需求日趋多样化,因而对城市承载力和功能的复杂性、多样性的要求大幅提高。在此背景下,以租赁住房、功能混合型社区、旧城改造等为代表的新型城市建筑形式、建筑业态不断涌现,成为房地产行业重要的新增长点,也从而为建筑设计行业的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增长极。

行业发展趋势

1.建筑设计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销售额排名前10、第11至20名、第21名至30名、第31名至50名的房企销售集中度分别达到26.89%、11.43%、6.85%和9.93%,较2010年分别提升16.80%、7.34%、4.54%及9.92%,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呈持续提升态势。随着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将逐步向具有竞争优势的品牌设计企业集中,建筑设计行业的集中度亦将持续提升,有利于行业内优秀设计企业的发展。

2.优秀的内资建筑设计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有望实现“进口替代”

我国现代建筑设计产业起步晚,发展时间较短,整体设计能力及技术水平与国际大型设计事务所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内建筑设计市场中的前端和高端领域仍被外资设计企业相对垄断。由于内资设计企业更加深谙本土文化,且目前整体收费水平仍与跨国知名设计公司存在较大差距,性价比优势较为明显,将在设计的前端和高端市场领域与外资设计企业逐步形成竞争态势,争夺新的市场份额。

3.建筑设计与下游行业相互促进

在下游建筑业等行业整体加快升级转型的背景下,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建筑师负责制”为运营支点,以全过程咨询及工程总承包为推进通道,进一步发挥建筑设计企业在整合建设工程全产业链上的优势作用。未来,在设计前端引领环节上具备竞争优势、在设计高端领域中具备技术优势以及具备全产业链拓展能力的设计企业,可以利用其技术和研发优势向下游环节拓展,充分发挥设计的价值创造力,挖掘更广阔的价值载体,增大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