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03

中商情报网讯:建筑设计是建筑的基础和首要环节,不仅决定了建筑的外观、空间和使用功能,还决定了建筑施工成本、建筑质量安全、建筑施工进度以及建筑能耗等。受益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我国建筑设计、工程勘察、城市规划等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企业整体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营业收入64200.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3.1%。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建筑设计行业发展困境

1.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

近年来,为了抑制房价上涨过快,国家采取了金融、税收、行政等一系列手段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这些宏观调控政策一方面影响到开发商的开发规模和开发进度,另一方面使得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资金紧张,支付能力下降的局面,从而影响到建筑设计企业的业务拓展和资金回笼。上述因素对建筑设计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2.方案设计领域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建筑设计,尤其是方案设计领域,原创设计和方案创新能力是建筑设计企业建立品牌形象、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之一。就现阶段而言,内资企业的建筑方案设计能力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表现形式单一、同质化严重、原创设计要素体现较少、缺乏内涵,对人与建筑、社会与建筑如何和谐共生的研究欠缺等。广大内资设计企业创新能力的整体落差,以及建筑师在创新性、前瞻性和科学化、精细化上的不足,使得行业影响深远的优秀设计作品不多、创新成果较少,制约了建筑设计行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3.高端设计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相对缺乏

建筑设计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与智力密集型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是建筑设计企业竞争能力的直观体现和重要保证,是成功参与行业竞争获取合同订单的关键因素。随着建筑设计行业市场规模扩大及整体技术要求的提升,高端复合型专业设计人才的供需缺口不断加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国内建筑设计企业的发展。

建筑设计行业发展前景

1.国民经济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分别为990,865.10亿元、132,194.26亿元,分别较2018年增长7.79%、10.01%,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13.34%。随着我国国民经济进入新常态,为实现通过结构调整保障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的目标,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公共建筑投资及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下游建筑业、房地产等行业将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地发展,从而为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投资及相应建筑设计业务提供长期、稳定的需求保障。

2.国家政策大力扶持

近年来,国家陆续释放充分的政策红利,促进建筑设计行业的转型升级。从纵向上看,倡导和引入包括物联网、BIM技术、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推动建筑设计技术的全面更新,着力提高行业整体设计水平及创新能力。从横向上看,以“建筑师负责制”为运营支点,以全过程工程咨询及建设工程总承包为推进通道,进一步发挥建筑设计企业在整合建设工程全产业链上的优势作用。在财税政策层面,国家提出增加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加大对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并在体现绿色节能环保导向、增强可操作性的基础上,完善相关税收扶持政策。

3.本行业市场需求持续扩张

建筑设计行业处于建筑工程业务链的前端环节。建筑设计行业的市场需求规模直接取决于下游建筑业、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规模。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和经济发展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持续提升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需求,并刺激新型业态的持续放量,加之居民住房消费的全面升级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未来下游建筑业、房地产等行业发展规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从而为建筑设计行业市场需求创造持续增长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