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09

中商情报网讯:休闲食品俗称“零食”,是指人们除主食以外,在闲暇、休憩时所吃的食品。通常来说休闲食品可以细分为坚果炒货、饼干糕点、果脯果干、膨化食品、休闲卤制品、糖果等。

一、休闲食品发展历程

在告别物资匮乏年代,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由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背景下,国民对食物的需求也从基本的温饱需求过渡到口腹之欲,休闲食品作为正餐之外的补充,呈现“第四餐化”的特点。休闲食品的发展历经五个发展阶段:①休闲食品觉醒②外资休闲食品龙头布局中国市场③本土品类兴起④互联网品牌化开始⑤健康化特征凸显,新零售推动渠道变革。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休闲食品产业链

休闲食品行业上游的流程包括产品研发、原材料采集和质控质检阶段,其中原材料采集过程中,采购大宗农副产品是主要形式。中游包括生产、物流和仓储三个方面。生产方面选择自建工厂还是贴牌代工取决于工艺复杂程度、产品销量、管理成本等因素;物流方面大部分公司选择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仓储方面目前大部分公司采取自建+合作的方式。下游是产品销售和品牌营销的过程,渠道包括线上渠道+线下渠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休闲食品行业政策

目前,休闲食品行业相关质量安全的标准较为严格,但上游原材料的质量参差不齐,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导致下游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存在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为促进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建设,同时鼓励食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进科技与食品产业深度融合。

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相关政策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休闲食品行业发展现状

1、休闲食品市场潜力大

近年来中国休闲食品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报告,中国休闲食品市场的零售额由2014年的899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182亿美元。休闲食品能减轻人的心理压力,并能帮助食用者缓解自身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未来随着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购买力的不断提升,休闲食品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1717亿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增长较快

中国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增长较快,2018年零线上休闲食品售额达到621.3亿元,增长速度为23.4%。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预计2020年中国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将达964.0亿元。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休闲零食人均消费额与国外存在差距

中国与发达国家相比,休闲食品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休闲食品的人均开支为86.2美元,而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的休闲食品人均开支为228.5美元、286.3美元、327.5美元和394.2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休闲食品行业重点企业介绍

休闲食品行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主体数量众多,产品同质化较严重。2019年中国休闲零食市场CR5和CR10分别为24.6%和36.3%,市场集中度仍较低。部分优质企业开始利用研发优势,推出顺应市场需求的休闲食品,开拓新增长点,巩固行业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三只松鼠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创立于安徽芜湖,主营产品覆盖了坚果、肉脯、果干、膨化等全品类的休闲零食。2020年前三季度,三只松鼠实现营收72.31亿元,同比增长7.7%。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下滑10.62%。

2、良品铺子

良品铺子成立于2006年8月,专注高端零食,精选全球好原料,产品超过1000种。良品铺子10多年来深耕华中,辐射全国,迄今已有逾2200多家门店遍布华中、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13省。2020年初,良品铺子上交所主板上市。前三季度良品铺子实现营收55.3亿元,同比上涨1.29%。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下滑16.15%。

3、来伊份

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2016年10月12日,来伊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主板零食第一股”。2020年前三季度来伊份营收达29.99亿元,同比增长2.90%,因为费用投入持续增加,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8.7万元,上年同期为1506.72万元。

4、洽洽食品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9日,是一家以传统炒货、坚果为主营,集自主研发、规模生产、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现代休闲食品企业。2020年前三季度洽洽食品营收增长13.41%至36.51亿元,归属净利提升32.30%至5.3亿元。

5、盐津铺子

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公司,2017年2月8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中小企业板上市。2020年前三季度盐津铺子营收约14.34亿元,同比增长46.15%。净利润约1.89亿元,同比增长110%。

六、休闲食品行业发展趋势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休闲食品行业多以鱼肉制品、禽肉制品以及大豆、蔬菜等农副产品为原材料,同时覆盖机械制造、包装运输、批发零售、服务等行业,涉及到的产业链内容较广,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较高。近年来,在产业政策方面,国家积极推进传统食品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大力发展休闲食品、健康食品等产品,出台了多项重要文件,对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的积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休闲食品行业的产业结构将持续调整,资源配置将持续优化,相关企业技术水平将持续升级。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有助于行业内细分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持续稳定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021元,始终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通常情况下,休闲食品的消费与居民的收入水平息息相关,收入水平越高,相关的消费开支也越大。居民收入水平的稳定增长,带来了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催生出了休闲食品行业总体稳健的发展趋势。同时,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在随之逐步发生改变,在市场推广不断深入的影响下,休闲食品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喜爱。

3、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我国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相继出台了《“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不断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国家不断出台法律法规,建立起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监督法律法规体系;另一方面,国家行业标准不断健全,行业内的空白领域逐步被填补。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普遍的提升。饮食安全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消费者开始转向选购更值得信赖、在行业内具有较好声誉度的品牌产品,这对休闲食品行业的良性发展和竞争起到了积极作用。

4、产品需求日益绿色化、健康化,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大势所趋,居民日常饮食消费逐渐由“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健康”开始转变。绿色化、健康化是休闲食品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休闲食品时,会更注重食品的绿色、天然和健康特质,同时对富含维生素及具有其他功能性的食品更感兴趣。为了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性、营养性、功能性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在满足好吃这一属性的同时,兼顾安全性、营养性、功能性,这对食品生产企业上游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考验。可以预见的是,低糖、低盐、低碳水化合物的休闲食品将成为市场拓展的主力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