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三只松鼠成双11休闲食品类最热销品牌 我国休闲食品产业链及市场规模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2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是“双11”的第12个年头,受前期疫情影响消费习惯发生大幅改变以及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今年双十一人们消费热情空前高涨。今年各大平台“双11”电商促销大战不仅时间拉长,玩法也全面升级。秒杀、打折、红包、优惠券、预付定金、趣味游戏兑换商品优惠券、助力养宠物等活动层出不穷,可谓“应接不暇”。今年,参与双十一大促的品牌有81923个,参与双十一大促的SKU有31463842个,在双11大促期间发布的新品占比为6.41%。数据显示,2020年“双十一”当天全网销售额最终定格在3328.7亿元。这一数据低于上年的主因在于今年双十一各大平台活动战线长,并且分了好几波时间购买,尾款和购买时间较往年分散。

数据来源:星图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双十一当天热门品类之一的休闲食品行业来看,三只松鼠、百草味及良品铺子全网销售额排名前三。前20品牌还有洽洽、来伊份、华味亨、周黑鸭、王小卤、沃隆、旺旺、乐事、好想你、卫龙、可比克、享食者、喜之郎、绝艺、亦淘、甘源、藤桥牌。

数据来源:星图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休闲食品行业上游的流程包括产品研发、原材料采集和质控质检阶段,其中原材料采集过程中,采购大宗农副产品是主要形式。中游包括生产、物流和仓储三个方面。生产方面选择自建工厂还是贴牌代工取决于工艺复杂程度、产品销量、管理成本等因素;物流方面大部分公司选择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仓储方面目前大部分公司采取自建+合作的方式。下游是产品销售和品牌营销的过程,渠道包括线上渠道+线下渠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中国休闲食品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研究报告,中国休闲食品市场的零售额由2014年的899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182亿美元。休闲食品能减轻人的心理压力,并能帮助食用者缓解自身情绪,保持心情舒畅。未来随着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和购买力的不断提升,休闲食品市场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1717亿美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增长较快,2018年零线上休闲食品售额达到621.3亿元,增长速度为23.4%。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预计2020年中国线上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将达964.0亿元。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