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全球最大自贸协定达成 一文看懂“RCEP”15成员国经济及人口发展现状(图)

宏观数据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6

中商情报网讯: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正式签署,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2011年11月,东盟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倡议,旨在构建以东盟为核心的地区自贸安排。2012年11月,在第七届东亚峰会上,东盟国家与中、日、韩、印、澳、新(西兰)6国领导人同意启动RCEP谈判。历经八年谈判,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

此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不仅是规模最大、涉及到人口最多、最具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且是全面的、现代的、高质量、互利互惠的协定。 RCEP现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形成一体化大市场。其成员有发达国家,有发展中国家,更有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成员间经济体制、发展水平、规模体量等差异巨大。RCEP协定最大限度兼顾了各方诉求,在货物、服务和投资等市场准入和规则领域都实现了利益的平衡。这15国在货物贸易方面相互减少关税,相互之间的成员的贸易涉及到90%的产品、关税最终都要变为零,服务贸易方面取消壁垒,投资方面减少一些壁垒,对于本地区的经济的发展、包容性的增长、就业机会的创造以及整体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都具有很大的好处。

那么,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成员国经济发展现状如何?本文整理了RCEP15个成员国的经济及人口宏观数据,以供读者参考。

(一)经济:GDP总量超26万亿美元

根据IMF数据显示,2019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15个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年价格:美元计)合计达到26.29万亿美元。各成员国历年GDP数据如下:

数据来源:IM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IM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人口:15成员国总人口超22亿人

根据IMF数据显示,2019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15个成员国人口数量合计达到22.64亿人。各成员国历年人口数据如下:

数据来源:IM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IMF、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RCEP的签署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有力支持了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有助于对全球经济形成正向预期,拉动全球经济疫后复苏。分析人士指出,RCEP囊括了东亚地区主要国家,将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有国际知名智库测算,到2025年,RCEP可望带动成员国出口、对外投资存量、GDP分别比基线多增长10.4%、2.6%、1.8%。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贸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