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枸杞加工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7

中商情报网讯:全球枸杞属植物约有80种,多数分布在南、北美洲,南美洲种类最多;欧亚大陆约有10种,其中中国分布7种。枸杞产量主要集中于中国,2000年之前,我国枸杞种植主要集中在以中宁县为中心的宁夏地区。随着气候条件的变化和栽培技术的改进,国内枸杞的种植范围呈现逐渐扩大趋势,种植区域从传统的宁夏中宁产区,逐渐扩展为“宁夏为核心,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为两翼”的大枸杞种植区。枸杞具有耐旱、耐盐等生物学特性,兼具生态与经济价值,已成为西北各省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市场需求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下,国内枸杞种植面积逐步增长。根据2019年6月11日《宁夏日报》刊登的新闻报道《宁夏全力推进枸杞产业发展》,“目前,宁夏枸杞种植规模近100万亩,占全国种植总面积的45%”,据此计算全国枸杞种植面积约为220万亩。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以“枸杞(药材)”为口径统计的枸杞产量分别为23.0万吨、29.3万吨、36.1万吨、41.1万吨和36.2万吨,据此计算的年均增长率为10.5%。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枸杞加工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化水平提升

宁夏作为国内枸杞的主产区,枸杞产业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虽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科研水平、品牌建设、市场营销、枸杞深加工领域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区域优势,产业化水平有所提升,但在枸杞深加工领域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还较为薄弱。

2.居民消费理念的转变

枸杞是国内最常见的中药材之一,长期以来我国的枸杞消费以干果为主,消费群体多为中老年人,大大局限了枸杞的消费需求。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通过日常“食补”来提升和改善健康状况的观念正在不断深入人心。枸杞是具有药食同源功效的食品,通过对枸杞进行各种深度加工,不断开发适合各个年龄阶层、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枸杞深加工产品,无疑将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扩大枸杞产业的消费需求。

3.多元化发展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枸杞加工企业开始注重枸杞的深精加工业务发展,在产品类型、科研创新、营销渠道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竞争。枸杞深加工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更高,从产品品质到功能都能够更好的迎合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4.产业政策的扶持

枸杞及其深加工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推广与销售,为我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战略提供了解决思路,也为我国消费结构转型以及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枸杞作为带动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产业鼓励政策,以推动枸杞产业现代化为目标,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进枸杞产业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枸杞产业的标准化、专业化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安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