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宅经济”激活知识付费:知识付费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8

中商情报网讯:知识付费指知识的接收者为所阅览知识付出资金的现象。目前,市场上已出现许多知识付费的相关产品,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宅经济”却迅速走红,许多线下企业机构纷纷转战线上,线上经济迎来爆发式增长。知识类内容平台也在这波“疫情流量”中全力拉新。其中,喜马拉雅联合多家媒体上线了“抗肺炎”专题页面,包含疫情资讯、防护科普、播客心声、儿童防护等。蜻蜓FM则设立“战疫情”专区,包括疫情动态、科普等,并且联合好大夫等平台开启了在线义诊。

知识付费业务稳步提升

随着信息技术的提升,人们无时无刻都在吸收新的跨界知识,获取具有价值的有效信息成为了用户新的痛点。基于知识或经验的付费分享,利用付费这一门槛,一定程度上帮助用户筛选有效信息,同时也能让优质内容得到最大程度的曝光。知识付费在疫情期间迎来一个小高潮。数据显示,2018年用户规模逼近3亿人,但是用户增速呈现放缓的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将达4.7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知识类内容付费已孕育出了一些成熟的类型包括问答、专栏、平台、报告等,用户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广。随着我国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文化支出逐渐增加,借助此东风,我国知识付费行业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用户规模大增,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知识付费规模不足50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增至86.3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知识付费市场规模将达287.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知识付费营销工具多样化

随着知识付费行业的稳定发展,在付费产品足够多且同质化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营销成了另辟蹊径的新手段。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微信、抖音、百度等流量小程序大势发展,知识付费开始出现优惠券、邀请卡、拼团等营销方式。与电商领域出现的营销方式差不多,通过利益相关的分销或拼团等工具利用社交关系链进行传播,营销工具的多样化推动了知识付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知识付费行业发展趋势

1.优质内容观念的形成

随着行业的发展,知识付费内容更加优质,优质的内容使知识付费内容也涵盖了更多能为更多受众接受的内容,内容类型更多样化。知识付费有利于通过市场交易手段和激励机制使得更多的人愿意共享自己的知识积累和认知盈余,有利于人们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海洋中更加高效地筛选和利用信息,在付费的同时也激励了更多人参与优质内容的生产。

2.版权问题亟待保护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市场规模的茁壮成长,相关知识产权纠纷和创新障碍也层出不穷。母亲,付费技术和付费观念逐渐普及,我国知识付费的时代到来。市场的发展伴随着版权的纠纷,内容生产领域逐渐成了抄袭的重灾区。近年来,我国有关数据隐私相关法律也在逐步健全,有关数据隐私和网络信息安全的法治建设将会加快。

3.教学场景变化

随着知识付费产品的升级优化,平台知识付费内容专业化日益明显。移动端、碎片化学习是常态,知识付费让在线教育的教学场景与交互方式发生了变化。知识付费场景不断拓宽,走向更加精细、多元的领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知识付费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