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9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集成电路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集成电路应用领域覆盖了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同时集成电路行业倍增效应大,在推动经济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集成电路行业的定义及发展过程

集成电路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其中所有元件在结构上已组成一个整体,使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集成电路的发展过程:

(二)集成电路行业相关政策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集成电路已成为居民生活,生产发展必不可少的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政策。针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国家加强了集成电路行业监管,提高行业进入门槛,鼓励资金雄厚的企业进入,开拓企业创新能力,给予税收优惠,把责任明确到责任主体,提高安全质量,加大监管力度,推动行业规范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集成电路行业的市场规模

受益于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集成电路进口替代也将加快步伐。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集成电路行业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为7,562.30亿元,同比增长15.77%。自2011年以来,中国集成电路行业销售收入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量来看:目前,我国芯片生产在快速地国产化,生产量在不断提高,已部分实现进口替代。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生产总值(这个生产总值的说法不太对)产量已达到2018.2亿块,同比增长9%。

2020年1-10月我国集成电路销量为2113.9亿块,比去年全年销量还要多。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尽管中国的芯片产量在逐渐上升,但我国集成电路市场仍然呈现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国内的集成电路产值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很大一部分仍需依靠进口,特别是高端的芯片仍基本依靠进口,因此进口集成电路仍占主导地位。在当前国际半导体产业环境中,中国本土芯片产业与国外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在高端领域,差距更为明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更是给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敲响了警钟,我国减少了对于集成电路的进口,逐步认识到了集成电路行业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此事件对

于正在寻求国产替代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说将成为一个契机。目前,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公司正加快将订单转移给国内供应商,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国产替代的进程。

(四)集成电路行业重点企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得以高速的发展,中国的工农业也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集成电路行业经过贰十余年高速发展后仍显的发展后劲十足.以下是我国大家电行业重点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行业发展前景

(1)集成电路加速国产化行业前景可期

自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后,我国对于国外进口集成电路的依赖度降低,对于自主研发的集成电路需求显著上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金额达到7562.3亿元,同比增长16%。在政策支持、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三重影响下,未来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将保持上升趋势。

(2)国内市场客户资源丰富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本土电子产业成长迅速,已成为电子产品生产制造大国,

本土芯片设计企业的技术能力和市场能力迅速发展壮大,截至2019年11月,中国本土芯片设计公司已达1,780家,成为公司最主要的目标客户群。相对于海外竞争对手,国内企业更加贴近、了解本土市场,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提供充分的服务支持,可以稳步占据供应链的关键位置;另一方面,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能够与本土电子产品制造企业在企业文化、市场理念和售后服务等方面更能相互认同,业务合作通畅、高效,形成了密切的且相互依存的产业生态链。

(3)贴近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地缘优势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已获得长足发展,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晶圆代工制造与芯片封装、电子终端产品分别集中于国内的华东、华南地区,目前中国大陆最主要可量产的晶圆代工基地集中在华东,包括中芯国际、上海华力、华虹半导体、台积电和华润上华等;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是以华东为中心的封装基地,这些企业为国内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专业的晶圆代工和封装代工服务。

(4)技术研发优势

我国在行业内具备一定的技术研发优势,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测试方案的能力。高效、专业的测试方案需要企业具备深厚的技术底蕴和经验积累,我国较早实现了行业内多项领先技术产品的测试量产,在给客户提供关键技术测试方案上具有突出表现,为客户抢占市场先机及提升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

(5)人才优势

我国拥有多名在集成电路测试行业从业经验长达十余年的资深技术人员和专业的集成电路测试方案开发团队,构成国家技术研发的核心支柱力量,利于组建专注于当前和未来集成电路行业高端制程、高端封装、高端应用的芯片产品做前瞻性测试研究的先进技术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