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2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落地,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持续发展,机器视觉正迸发出更加强劲的活力。GGII数据显示,2014-2019年中国市场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28.4%,预测到2023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155.6亿元。

一、机器视觉的定义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机器视觉是一种基于图像的自动检测和分析的科学和技术,应用于自动检测、过程控制和机器人引导,通常应用于工业领域。机器视觉行业包括从事机器视觉部件和系统制造商、系统集成商、代理商、从事机器视觉及图像相关技术的咨询机构、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和使用机器视觉产品的各行各业。

机器视觉是用机器代替人眼,其功能范围不仅包括对信息的接受,同时还延伸至对信息的处理与判断。机器视觉相较人工视觉有许多优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机器视觉产业链

机器视觉产业链构主要由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中游装备厂商以及下游应用行业构成。机器视觉产业链上游包括视觉软件、各类传感器,以及光源、镜头等其他与传感器相关的零部件供应商,中游主要为装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机器视觉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机器视觉的应用场景包括消费电子、汽车、半导体、虚拟现实、智能安防、健康医疗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机器视觉发展历程

国内机器视觉起步晚,目前处于快速成长期。国内机器视觉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第一批技术引进。自1998年众多电子和半导体工厂落户广东和上海开始,机器视觉生产线和高级设备被引入我国,诞生了国际机器视觉厂商的代理商和系统集成商。中国的机器视觉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随着全球制造中心向我国转移,目前中国已是继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机器视觉领域应用市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机器视觉行业发展现状

(一)全球机器视觉市场快速增长

由于下游消费电子、汽车、半导体、医药等行业规模持续扩张,全球主要国家工业自动化水平稳步提升,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呈现较快扩张趋势。2011-2017年,国内机器视觉市场从10.8亿元增长至80亿元,复合增速约40%。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在2020年有望达到107亿美元,2025年有望达到147亿美元。

资料来源:markets and marke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国机器视觉市场潜力大

受益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制造业总体规模持续扩大、下游应用行业快速发展、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家促进高端装备制造及智能化生产政策的出台等因素,中国机器视觉市场需求在近年来持续增长。GGII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65.5亿元(不包含计算机视觉市场),同比增长21.8%。2014-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28.4%,并预测到2023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155.6亿元。当前我国经济向新动能、新经济转换,3C、汽车、光伏半导体等众多行业对机器视觉技术迸发旺盛需求,由此看来,中国机器视觉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国内企业聚焦系统集成

全球机器视觉行业由少数国际龙头垄断,如康耐视、基恩士等。外资企业技术先进、管理模式成熟,具备从核心硬件到系统集成的产业链优势,牢牢占据中高市场,份额和利润水平较为稳定。国内企业从外资代理商起步,逐渐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由于现阶段国内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企业规模小、数量少、水平较低,部分关键零部件仍需依靠海外进口,国内企业仍多以系统集成为主,规模体量和外资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尚未出现有主导地位的龙头企业。随着多年来的国家政策支持和国内企业研发、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国内机器视觉行业及相关产品也正在慢慢打入国际市场。

(四)国内企业经营规模均较小

从产出规模上看,绝大部分企业营收规模低于1亿元。根据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数据,2017年,国内机器视觉企业平均销售额约为7269.3万元,年销售额在平均线以上的企业数量占全部被访企业总数的比例约为26.4%,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以上的企业占比16.5%。

资料来源: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机器视觉重点企业

1、基恩士

基恩士是日本知名的机器视觉公司,成立于1974年5月,总部位于日本大阪,是全球传感器和测量仪器的主要供应商,业务范围包括传感器、测量仪器、视觉系统等。基恩士的产品覆盖面极其广泛,客户遍及各行各业。

2、海克斯康

海克斯康是瑞典知名企业,是全球领先的计量与制造方案供应商。海克斯康的制造智能产业单元提供各种固定式测量系统到复合式影像测量系统;在机测量系统到便携式测量系统;各种触发、扫描、光学与激光扫描探测系统及功能强大的测量软件等产品。

3、康耐视

康耐视于1981年在美国成立,是全球机器视觉市场最早的公司之一。康耐视公司是为制造自动化领域提供视觉系统、视觉软件、视觉传感器和表面检测系统的全球领先提供商。康耐视在中游领域通过系统集成商完成装备生产,在中游领域亦具备一定影响力。

康耐视产品包括广泛应用于全世界的工厂、仓库及配送中心的条码读码器、机器视觉传感器和机器视觉系统,能够在产品生产和配送过程中引导、测量、检测、识别产品并确保其质量。

4、天准科技

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中国苏州。2019年7月22日,天准科技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88003。天准公司致力于以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具体而言,天准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天准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主要为下游消费类电子行业提供用于工业零部件的精密测量仪器和用于工业流水线的智能检测装备,此外也提供应用于汽车领域的智能制造系统和应用于物流领域的无人物流车。目前,公司各类产品技术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能够实现进口替代。

2020年1-9月,天准科技实现营收43227.08亿元,同比增长46.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8.34亿元,同比增长15.34%。

5、矩子科技

上海矩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业从事机器视觉设备业务,产品主要包括光学检测设备、控制线缆组件及控制单元等,依托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目前已成为机器视觉设备龙头供应商。公司技术实力国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算法、光学设计以及软硬件相结合的机器视觉系统,已成为苹果、小米、华为、VIVO等知名企业或其代工厂的机器视觉设备供应商。

2020年前三季度,矩子科技营收达3.44亿元,同比增长13.73%;实现净利6833.84万元,同比增长3.61%;

6、信捷电气

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XINJE)是一家专注于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与应用的国内知名企业。公司拥有可编程控制器(PLC)、人机界面(HMI)、伺服控制系统、变频驱动等核心产品;智能机器视觉系统、基于示教的机械臂、机器人等前沿产品和信息化网络在内的更全面的整套自动化装备,紧密服务于终端客户,为广大装备制造企业定制更有竞争力的细分行业解决方案。

2020年前三季度,信捷电气营业收入8.11亿元,同比增长74.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12.61%。

7、精测电子

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567.SZ),创立于2006年4月,是一家致力于为半导体、显示以及新能源等测试领域提供卓越产品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国内较早开发出适用于液晶模组生产线的3D检测、基于DP接口的液晶模组生产线的检测和液晶模组生产线的Wi-Fi全无线检测产品的企业,也是行业内率先具备8k×4k模组检测能力的企业。公司大力推进OLED调测系统和AOI光学检测系统的研发,是行业内少数在基于机器视觉的光学检测、自动化控制,和基于电讯技术的信号检测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企业。

2020年前三季度,精测电子实现营业总收入12.37亿,同比下降14.01%;实现归母净利润1.52亿,同比下降31.14%;

8、燕麦科技

深圳市燕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营业务为自动化、智能化测试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公司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外观缺陷检测历经3年沉淀,实现针对FPC整张光板的检测设备向日本旗胜小批量供货,针对FPCA单品的检测设备完成样机研制并送样检测,迈向非标化和定制化程度更高的市场,增长潜能蓄势待发。

2020年上半年,燕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896.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1.7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

六、机器视觉行业发展前景

(一)产业结构升级将推动机器视觉行业发展

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中国已成为世界机械消费第一大国,但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仍任重而道远,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结构转型和技术提升的市场空间巨大,机器视觉行业将因此受益。

“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制造水平,着力从要素驱动向技术及创新驱动转变。通过强化研发、设计能力,提高配套能力、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元器件的研发和系统集成水平,促进细分市场、专业化分工和集群发展,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从以组装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为主转变。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制造业的进一步智能化将推动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

(二下游应用行业快速发展推动机器视觉行业保持快速增长

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稳定的发展、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居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机器视觉行业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将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如消费类电子、汽车制造等行业均保持快速增长。下游应用行业规模的扩大将带动其对机器视觉产品的需求。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机器视觉产品将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从而进一步推动机器视觉行业的整体发展。此外,消费类电子、汽车等制造业对制造精度等要求持续提高,对机器视觉技术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三)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机器换人”的需求旺盛

目前,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预计未来,中国劳动力工资还将持续增长。企业面对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只有实现要素驱动和创新,尽早布局智能制造,才能实现转型升级,找到新的增长点。企业对“机器换人”的需求保持旺盛,将给机器视觉产品带来较大的增长空间。

(四)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近年来,国家多次颁布相关政策支持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相关政策将直接或间接地对机器视觉行业产生积极影响。国家高度重视智能装备制造业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国民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和国家对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为机器视觉行业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各部门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规划》、《“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相关政策文件,直接或间接支持了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

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我国将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创造”转变,将进一步带动机器视觉行业的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器视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