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整合营销传播服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23

中商情报网讯:整合营销服务通过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沟通,不仅促使消费者获取自己需要的产品,并指导生产者如何扩大商品销售从而促进再生产,因此整合营销服务商在扩大我国内需方面所体现的价值越发凸显,从而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大量国际品牌涌入我国以及我国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品牌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消费主力年轻化趋势明显,行业强调与消费者互动性

数据显示,出生于80、90、00年代的“新世代”成熟消费者在中国城镇15-70岁人口中占比为40%,这一比例将在2020年达到46%,消费能力将从目前的45%增至2020年的53%,将发展成为中国消费市场主导力量。与此同时,与上一代消费者相比,新一代对本土品牌,尤其是对我国发展较为迅速的数码产品、护肤品和服装等领域品牌关注度逐渐上升,因此立志打造优质本土品牌的企业不断加大对整合营销方面的投入,并在整合营销过程中普遍关注年轻一代消费趋势。

行业步入内容营销时代,IP已成为关键资源和品牌广告投入热点

伴随互联网的技术发展,媒介形式层出不穷,任何人和任何媒介之间都可以形成连接,因此在此环境下,广告内容和创新更加受到用户的注意,整合营销的关键因素逐渐由“渠道”向“内容”进行转变,通过优质内容、场景化引导、社交化媒体推荐传播、心理唤起等建立品牌知名度,可有效利用内容刺激消费,变现能力较大,因此我国整合营销服务市场现正迈向内容营销时代。与传统营销方式相比,富有创新的IP可培育出较为强大的粉丝社群,从而为品牌商提供深度的内容营销,让用户更加积极主动的接受企业品牌及产品,此外,同一个IP也可与多个品牌深度融合,使以IP作为载体的整合营销传播服务行业朝向生态圈的方向演化。目前体育赛事、综艺等IP商业化价值已逐渐得到市场认证,得到越来越多品牌主青睐。

行业进入数字媒体时代

相对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而言,数字媒体主要是指在电脑及网络等新科技基础之上出现的媒体形态。伴随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媒体形式逐渐多元化,整合营销服务的手段、理念和形式都在随着媒体环境的改变而发生变化,逐渐向数字媒体转移,数字媒体在企业整合营销服务活动中的地位日益凸显。通过数字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这一媒介组合策略,整合现有传播资源,拓展现有传播渠道,提供具有良好清晰度、连贯性的信息,使整合营销服务影响实现最大化。

整合营销传播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1.IP借势、跨界混搭成品牌客户整合营销关注重点

随着大众消费者对IP消费概念的增强,一部小说、一位明星、一部电影都能引起消费者的强烈关注,因此品牌主开始渐渐认识到单纯的大量硬广投放已经不再能够打动消费者,唯有深耕于内容,与IP巧妙结合后产生化学反应,才能让消费者甚至IP的粉丝与品牌产生强关联。因此目前品牌商和广告主如何高效利用IP,有效吸引消费者,逐渐成为企业整合营销关注的焦点。

2.社会化媒体传播和网络视频传播已成为整合营销的重要环节

随着移动互联网及社交媒体的普及、民众注意力愈发碎片化,互联网广告,尤其是移动广告将持续向社交化、视频化发展。随着互联网技术介入整合营销,整合营销逐渐打破传统,向互联网转移,越来越多的品牌主和广告商重视社会化媒体传播和网络视频传播等整合营销环节,增加对其投入。依托于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后期植入、广告空间识别、互动方式将进一步扩展社会化媒体传播和网络视频传播等整合营销环节发展空间。

3.互联网广告占比持续提升,数字营销在整合营销中的地位不断提高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应用普及率逐年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约654亿美元,预计至2023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1343亿美元。在互联网广告整体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国互联网广告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广告主、代理商、媒体各方角色的日益成熟,为数字营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生态环境。

数据来源:eMarkete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整合营销传播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