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大家电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24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中国市场规模大且消费能力强,是全球大家电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家电市场达到939亿美元,占2019年全球市场的28.5%。自2017年至2019年,中国大家电市场在小幅波动中相对稳定。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预计中国大家电的零售额将下滑至804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14.3%。

按品类划分的中国家电市场

数据来源:欧睿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按品类划分的中国大家电市场零售额


数据来源:欧睿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制冷设备

随着若干有关中国农村家电的政府政策及举措的实施,对制冷设备的新需求逐步得到释放及满足,制冷设备的家庭拥有量已经饱和,导致2015年至2019年的销量整体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中国制冷设备市场的零售额略减至2019年的223亿美元。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国制冷设备市场消费需求出现延缓,因此2020年中国制冷设备市场规模延续将继续下降,疫情后,会有一波上涨。

另外,随着消费升级预期将推动制冷设备的更换与升级,加上技术创新将带来其他增值功能引发消费者对制冷设备的进一步需求,未来五年我国制冷设备市场前景可期。

数据来源:欧睿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大型厨房电器

中国大型厨房电器市场零售额自2015年至2019年以4.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加,2019年中国大型厨房电器达到174亿美元。随着农村地区的需求增加及对有助於改善便利性及生活质量的洗碗机、集成灶及智慧厨房电器的需求,预计2019-2021年中国大型厨房电器市场零售总额将以3.7%的年复合增长率进一步增加,2021年我国大型厨房电器市场零售总额将为157亿美元。

数据来源:欧睿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空调

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额主要受消费者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等因素以及技术进步令空调的智能功能增加推动,自2015年至2019年以6.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加,于2019年达到403亿美元。

数据来源:欧睿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洗衣设备

中国洗衣设备市场零售额主要受消费者对更换与升级的需求所驱动,城镇地区的消费者对带来更便利洗衣体验的洗烘一体机及烘干机(尤其是在天气潮湿的地区)以及具有多种功能(例如织物护理)的洗衣机的需求不断增加。此外,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倾向于用自动洗衣机取代其现有的半自动洗衣机。自2015年至2019年以7.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加,于2019年达到138亿美元。该增长可以满足不同人群(如女性、婴儿及老人)的特殊需求,以不同的洗衣设备来定制不同的服务。

数据来源:欧睿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国内环保政策的不断加强与完善和消费升级的影响,中国消费者需要更加追求智能、健康及环保的大家电。加上我国人工智能、5G技术的不断深入将大大地推动大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带动大家电对智能化、全套化及场景化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需求。

在未来,预计线下销售将长期作为主流渠道。利用短视频和直播等新营销工具以及捕捉乡镇地区电商渠道新兴机会,预计在线渠道会快速增长,以实现与线下渠道更好的融合,从而将提高中国大家电整体销售渠道的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