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25

  中商情报网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是乙烯重要下游产品之一。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具有良好的柔软性、抗冲击强度、耐低温性、耐环境应力,良好的光学性能、化学稳定性、抗老化和耐臭氧强度、无毒无害等特点。

  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是由乙烯和醋酸乙烯聚合而成,被广泛应用于发泡鞋材、光伏胶膜、电线电缆、热熔胶、涂覆料及农膜等领域,2020 年 1 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隔离服需求量激增,EVA 热熔胶系列可用作防护服粘合剂,需求提升明显。2014-2019 年表观消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1.97%。2019 年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表观消费量为 177.30 万吨,比 2018 年增加 21.75 万吨,同比上涨 13.98%。

数据来源:金联创、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中国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主要用于生产发泡料、光伏料以及电缆料。近年来,随着中国光伏及电缆等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了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光伏膜料、高端电缆料需求量的逐年攀升。

数据来源:金联创、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行业发展趋势

1. 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产能增加,自给率提升

未来几年,中国将有多家新建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生产装置投产,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自给率将逐步提高。

2. 差异化、高端化提高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竞争力

未来,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消费领域将呈现三大主要趋势。一是生产适销对路的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产品牌号,避免同质化竞争;二是重视产品配方和加工性能的研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拓宽产品应用范围;三是开发高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新产品,提高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产品的附加值。

3. 高端需求增长成为拉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消费的主要动力

随着中国高铁、机场、地铁等重点工程的建设,中国电缆需求迅速放大,同时中国电缆企业技术进步明显,高端电缆特别是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电缆料的需求量飞速增长,在“一带一路”战略、供给侧改革等利好政策刺激下,未来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电缆料需求量将会进一步提升。

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行业发展前景

1.    国家政策支持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行业快速发展

根据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 其中提到加快推动先进基础材料工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材料生产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乙烯-醋酸乙烯是具有柔韧性好、抗冲击性强的高端聚烯烃,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是国民经济建设中重要的化工新材料,符合国家战略政策,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在未来也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

2.    国内供应仍存缺口,下游需求稳步增长

从国家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来看,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将推动中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并促进对光伏胶膜的需求增长,同时电线电缆、涂覆、热熔胶等行业需求增长,将带动对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的需求进一步增长。目前国内供应仍有较大缺口,进口依存度接近 60%。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行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