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PCB厂HDI产能吃紧:2021年PCB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1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PCB厂第三季高密度连结板产能数满载延续到第四季,订单已排到明年春节前后,主要系OPPO、Vivo及小米等厂商对HDI板下单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同时,苹果订单也相当旺盛。目前PCB厂健鼎 、华通 、柏承等HDI产能全被客户预定,高产能利用率状况将延续至明年2月春节前,而频率元件厂晶技产能也紧,第四季单月出货金额都将维持在10亿元以上的历史高档水准。

PCB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近年来,5G快速发展使得PCB行业的成长空间不断加大,随着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首的制造业向亚太区域转移,全球PCB制造中心在亚太地区快速壮大,中国PCB产值增速显著,中国PCB产业地位持续加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PCB产值规模达329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PCB产值规模将达358亿元。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高端产品逐步走向国际化

随着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设备等电子信息领域设备持续朝轻薄、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信息传输速率加快、功能元件数增多,PCB的高端产品要求也不断提高。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企业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下,国内PCB不断往高系统集成化、高性能化发展,未来中高端PCB的国产化进口替代将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多种要素推动行业集中化

目前,全球及中国的PCB产业增长速度趋于平稳。PCB产业均在向高精度、高密度和高可靠性方向靠拢,不断缩小体积、提高性能,以适应下游各电子设备行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企业在技术研发以及设备上的投入将进一步增加。随着环保部门持续加大环保治理的监管力度,PCB企业环保投入随之加大。长期来看,环保政策趋严有利于PCB行业进一步规范,为生产经营符合环保规范的企业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加速PCB产业集中度的提升。

PCB进出口双双增长

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数量4443亿个,同比增长6.5%。其中,处理器及控制器进口数量1207亿个,同比增长1.9%;存储器进口数量414亿个,同比增长4.0%;放大器进口数量315亿个,同比增长6.8%;其他进口数量2506,同比增长9.2%。2020年1-10月中国印刷电路进口量上升,2020年1-10月中国印刷电路进口量为371亿块,同比增长3.2%。国内印刷电路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数量2185亿个,同比增长0.7%。其中,处理器及控制器出口数量781亿个,同比下降-5.2%;存储器出口数量219亿个,同比增长3.3%;放大器出口数量92亿个,同比增长50.8%;其他出口数量1092,同比增长1.9%。2020年1-10月中国印刷电路出口量增长,2020年1-10月中国印刷电路出口量为291亿块,同比增长9.3%。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PCB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及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是保障国防建设和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促进PCB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法规,为PCB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制度保障。

2.电子信息产业升级,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已初步建成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善、基础雄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产业体系。随着电子信息制造业整体规模持续增长以及下游电子产业自主品牌产品的崛起,高多层板、HDI板、挠性板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进口替代需求增加,国内PCB企业将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国内PCB行业将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3.下游电子信息产品日新月异,驱动行业稳步增长

5G通讯、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将成为驱动PCB行业稳步增长的主要领域,这些细分领域的新兴产品出现将为PCB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同时,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商为了满足其下游产品的多功能、小型化、便携性等需求,不断开发新材料、新技术以及研发新产品,也持续带来PCB产品的巨大需求。

4.PCB的不可替代性是PCB行业稳固的根基

PCB是电子信息产品不可或缺的基础组件,在下游电子信息制造业中广泛应用,其作为支撑元器件的骨架和连通电气的管道,目前尚无成熟技术和产品可提供与其相同或类似的功能,这是PCB行业始终稳固发展的根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PCB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