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及前景预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3

中商情报网讯:调味品是指能增加食品菜肴的色、香、味,促进食欲,有益于人体健康的辅助食品。我国调味品行业历史悠久,很早就有“甘、咸、苦、辛、酸”的“五味之说”。20世纪70年代,政府提出在调味品行业注重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用机械化、半机械化代替手工操作,逐步实现酿造加工机械化,我国传统调味品加工业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转折。

(一)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调味品市场消费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我国调味品、发酵制品行业收入从2017年的313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7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9.82%。由于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外出就餐的频率减少,更多居民选择在家就餐,导致调味品销售额激增,预计2021年将达3980亿元,增长水平将会放缓。

(一)行业前景预测分析

(1)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带来对调味品需求的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升,人们在食品消费支出上呈现增长趋势。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010年-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26%。生活水平的提升让消费者更加注重食品的风味,更加追求食品的精细化及口味的多样化,这些对调味品行业的发展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2)餐饮业的发展带来对调味品需求的增长

餐饮业是调味品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主要原因在于餐饮业消费菜品数量较多,同时餐饮企业为了提高色香味,使用的调味品通常也较多。2012-2019年,我国餐饮业营业额从23,282.70亿元增长至46,720.7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46%。居民收入提升带来的享受型消费以及居民外出就餐频率的增多,使我国餐饮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带动了调味品行业的发展。

(3)食品制造业的发展带来对调味品需求的增长

近年来,我国城镇居民生活节奏在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消费者购买快消食品的频率和金额在快速增加,带来我国食品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公司所生产的调味配料是食品制造特别是川味食品制造的重要原料,未来,食品制造业的发展将带动公司调味配料需求的增长。

(4)日趋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目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社会舆论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督作用也越来越强。国家为了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制定了相应的准入标准,并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政策。日趋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促进了调味品行业的优胜劣汰,调味品行业整体水平得到提升。未来,拥有资金、品牌、人才、技术、营销等优质资源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占据更大优势,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5)多元化的流通业态拓宽了销售渠道

流通业态不断更新迭代,各种大型商超、连锁超市、便利店、社区商店及电商与传统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共生共存,使得消费者可以通过多元化的终端渠道便利地获得产品,销售渠道的完善也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